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區域合作利經濟 灣區辦公樓受捧

2019-03-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有利區域合作發展,經濟大幅提速,業界認為,在5.6萬平方公里的大灣區,已形成了7,000萬人口、GDP超過10萬億元的龐大體量,相信粵港澳大灣區房地產市場將成資金窪地。

科技企業商廈需求將日增

仲量聯行分析認為,大灣區未來的發展重點是將從過去的製造業向服務業升級轉變,包括香港將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深圳作為科技創新之都。此舉會令金融、服務業和科技類企業對大灣區的甲級辦公樓需求增量躍升,除了三個一線城市核心商務區,珠海、佛山和東莞辦公樓市場整體需求也會增加。尤其是科技類企業在辦公樓需求來源佔比將繼續大幅增加,特別是在廣州、深圳,該佔比有望達到30%至40%。

與此同時,科技行業、高端製造業及相關的研發和服務行業將形成新的產業聚集中心,將令廣州的天河區、琶洲和深圳的南山後海、福田寫字樓受惠。就中長期而言,看好廣州南站和南沙、深圳的前海和深圳超級總部基地,以及佛山和中山。

大灣區設地區總部成常態

仲量聯行又預測,跨境資本流動及新經濟發展將影響香港辦公樓市場格局。中資金融機構將加速在香港設點開展其國際業務,中環成為辦公選址首選。香港東部以及九龍東辦公樓市場成為專業服務業新的辦公選址區域。在廣州及深圳,共享經濟和靈活辦公理念逐步普及並繼續深化轉變,也使優質大廈的租金和回報率上升。

從中長期來看,企業將改變在大灣區的版圖佈局,越來越多企業將在大灣區設立地區總部。同時,為了提高企業效率、節省成本、人才聚合以及更加貼近市場,未來企業的不同業務線總部可能分設在大灣區不同城市,企業的資源整合將與大灣區不同城市的定位更加緊密結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