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發揮四個帶頭作用 助推港融國家大局

2019-03-07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日參加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的會議。韓正希望港區人大代表發揮四個帶頭作用。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履行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的憲制責任,支持特區政府及行政長官依法施政,是香港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的根本需要,亦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保障;促進愛國愛港陣營發展壯大,增強年輕一代的民族認同感,更關係到「一國兩制」成功落實後繼有人的問題。相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會進一步發揮雙重積極作用,帶領香港各界凝神聚力,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機遇,推動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韓正提出的四個帶頭作用是:帶頭支持「一國兩制」,樹立憲法及基本法的權威,及習近平主席所講的「三條底線」;帶頭積極、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和特區行政長官依法施政;帶頭促進愛國愛港的大團結,尤其是帶頭團結青年人,幫助他們增強國家民族認同感和愛國心,培養他們成為愛國愛港的年輕後輩;帶頭參加和支持與內地各種各類的交流和合作活動。

眾所周知,回歸之後,憲法和基本法構成了香港的憲制基礎,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年視察香港時發表的重要講話強調,「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因此,落實「一國兩制」,要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始終要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在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時,要把中央依法行使權力和特區履行主體責任有機結合起來。樹立憲法及基本法權威,堅守底線,自然包含了對「港獨」零容忍的政治和法治原則要求。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是愛國愛港的中堅力量,帶頭支持「一國兩制」、樹立憲法及基本法權威,是義不容辭的憲制責任。

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這是港澳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成功的一條重要經驗,也是中央的一貫做法。根據基本法的規定,特區行政長官具有雙重身份,既是香港特區政府的最高首長,也是整個香港特區的首長,同時對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區負責。中央高度信任和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最近,中央政府就取締「香港民族黨」向特區政府發出公函,就是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帶領特區政府依法取締「港獨」的充分肯定,更鼓勵特區政府再接再厲,勇於擔當,積極作為。希望包括港區人大代表在內的香港各界,與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同心同向同行,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香港與國家命運與共,融合日益密切,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發展的戰略方向,是港人尤其是年輕人未來發展的前途所在。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再重申,「要為港澳青年發展多搭台、多搭梯,幫助青年解決在學業、就業、創業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創造有利於青年成就人生夢想的社會環境。」港區人大代表要多做、做好青年人心回歸工作,提升青年的家國情懷,正確認識香港與國家的血肉聯繫,幫助青年解決求學就業創業的困難,認識到粵港澳大灣區是香港青年盡展其才、安居樂業的共同家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