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醫管局加薪風波暫息 仍須根治管理頑疾

2019-03-07

醫管局昨與支援職系的工會代表開會達成共識,醫管局宣佈不論新舊職級,劃一加薪8%,工會則決定擱置靜坐行動,再與會員商討是否接納方案。醫療服務關係市民健康,局方和工會顧全大局,互諒溝通擱置抗議行動,對公眾而言是好消息。本港醫護人手不足問題日積月累,單靠撥錢並不能徹底解決。醫管局應痛下決心,改革過時官僚的管理辦法,在人力資源、財務管理等方面引入更多專業人才,公營醫療系統的運作才能與時俱進,提振公立醫院醫護人員的士氣,保持公立醫療服務優質高效。

加薪本是皆大歡喜的事,想不到醫管局支援職系員工加薪,卻鬧出靜坐抗議。原因在於,醫管局原本計劃分兩階段向支援職系人員加薪,首階段只有第三級員工及少部分二級員工受惠,涉及人數約1.6萬人,而其他支援職系人員的薪酬調整,要等到9月顧問報告完成後再作檢討。結果這種「斬件式」加薪方案惹起工會不滿,認為對其他支援職系員工不公平,造成分化。

現在雙方各讓一步,醫管局願意接納工會劃一加薪的要求,一律加薪8%,涉及人數約2.5萬人,估計要多用4億元至5億元,雖然金額較新預算案預留為支援職系人員加薪的2.9億元多,但政府原則上已同意加薪新方案,新薪酬有望下月1日實施。其實,政府相當重視公立醫院醫護改善待遇的訴求,剛公佈的預算案有較大篇幅交代醫管局的撥款,特別增加7億元經常資助,為醫管局提供額外撥款,以改善醫護人員的薪酬待遇;另外,預留100億元作為公營醫療撥款穩定基金,以應不時之需。

政府大手筆撥款給醫管局,是經早前流感高峰期公立醫院迫爆一役,醫護人手不足,壓力「爆煲」,政府希望通過改善前線醫護人員待遇,平息怨氣。但此次醫管局加薪的早期安排,非但無化解矛盾,反惹來不滿,反映解決公立醫院醫護人手和怨氣累積等問題,不能再單靠花錢買平安,是時候要痛定思痛,根治管理頑疾。

一是全面改革官僚管理、減少行政工作過多問題。醫管局會議過多、時間過長,同一議題多層重複討論、層層上報,已成為影響醫生服務的負擔,醫管局不能再置之不理,要下決心改革管理問題。

二是多吸納非醫護的專業管理人才,提升管理效率。目前醫管局的管理工作,基本由醫護專業人士負責,事實上,雖然醫管局及公立醫院的專業性較強,但在財務、人力資源等範疇,多吸納一些這方面專業人才,例如在加薪等問題,多傾聽人力資源專業人士意見,由這方面的專才來處理,效果可能更好。

三是回應社會關切,向保護主義開刀。本港公立醫院人手嚴重短缺,積弊已久,公立醫院醫護員工面臨的最大問題,不是單靠提升薪酬就能解決,醫管局不應再無視矛盾,應充分認識問題的嚴重性,敢於在輸入海外醫護人才問題爭取突破,才能更有效地紓緩醫護人手不足的壓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