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建「四樑八柱」促進保護外商投資

2019-03-10
■劉俊臣。新華社■劉俊臣。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寶峰 北京報道)全國人大9日就人大立法工作舉行記者會。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劉俊臣在會上表示,外商投資法的重點是要建立起中國新的外商投資管理制度的四樑八柱。促進和保護外商投資,積極擴大對外開放,是這部法律的主基調。「可以預期,制定一部新的外商投資法取代『外資三法』,一定會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立長遠的保障作用,必將把中國對外開放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劉俊臣表示,這部法通過以後,肯定還會起草相應的配套法規規章,這樣就能夠穩定預期,建立起公開、透明、可預期的法治環境。

此前,美國一直指責中國要求外國公司強制轉讓技術,且外資的知識產權沒有得到充分保護。此外,針對外商投資的投訴機制與其他法定救濟途徑等問題,也曾引起外界諸多討論。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8日在就外商投資法草案作說明時指出,外商投資立法注意與國際通行的經貿規則、營商環境相銜接,努力構建既符合中國基本國情和實際又順應國際通行規則、慣常做法的外商投資法律制度。

「外商投資法草案突出的是促進和保護,突出積極擴大對外開放,這是它的主基調。」劉俊臣說,針對目前外商投資領域存在的一些問題,這部法律草案都有呼應,裡面有很多具體條款,比如要強調外商投資政策的公開透明、強調外商投資企業可以平等參與競爭、強調地方政府要守約踐諾。

民法典明年提請人大審議

此外,針對民法典分編的進展情況,劉俊臣透露,目前合同編、侵權責任編,這兩編在去年12月份已經進行了再審。其他的各個分編今年將陸續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再次審議。按照工作方案,最終準備將民法典提請2020年3月召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