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吳宗權:今年不容易預測樓市

2019-03-13
■吳宗權(左二)指今年上半年集團將會推出日出康城7期。記者顏倫樂 攝■吳宗權(左二)指今年上半年集團將會推出日出康城7期。記者顏倫樂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會德豐(0020)昨公佈全年業績,集團主席兼常務董事吳宗權表示,今年上半年將會推出日出康城7期,合共1,120伙,其中第1期會先推出。根據政府文件,日出康城7期共分成2期,其中7A期提供616伙。至於另一個更大規模的日出康城9期,視乎進度有機會年底推出。他相信,今年公司指標可以完成銷售額100億元水平,但要視乎樓市走勢,形容今年不容易去預測後市,全年樓價或會上上落落。

未來將繼續以市價投地

一手樓空置稅即將出台,問到會否對會德豐賣樓策略有所影響,吳宗權表示,公司現時貨尾不算多,大約200多伙,強調集團會繼續用貨如輪轉的方法賣樓。他續說,現時空置稅仍未有具體細節,但覺得香港對比其他國際城市如美國紐約及英國倫敦等,空置情況並不嚴重,認為社會可以再研究空置稅細節。

展望後市,他坦言今年不容易去預測,因為不少外圍環境仍存變數,好像中美貿易戰仍未有清晰方向,不過息口方面就有所穩定。他指,年初樓市較淡靜,而最近回暖,相信全年樓市會繼續上上落落,所以公司今年對樓市整體看法較為審慎。

近年中資投地比例大幅減少,海航更加全沽啟德地皮,撤離本港樓市。吳宗權表示,香港為開放式市場,不同時候有不同參與者 ,形容每一次政府賣地都競爭激烈。至於下財年政府賣地數量將會減少,集團會否更積極投地,吳宗權笑說:「每年都難競投啦。」他指,集團淨負債率維持13%,投地時會平衡核心業務情況,繼續以市價投地。

集團去年底由海航手中購得啟德1L區2號住宅地,並曾表示會改變規劃。吳宗權說,每間公司看產品都有不同角度,會德豐希望能打造代表自己品牌的產品,項目有改動並不奇怪,雖然會有成本存在,但改動不算很大,所以不是很大的成本考慮。談及會否增持九倉(0004)、九置(1997),吳宗權稱,如價錢合理可能考慮。

去年賺逾172億 按年減16%

會德豐昨日公佈,截至2018年12月31日,股東應佔溢利172.39億元,按年跌16.19%,主要是因為2017年出售投資物業8 BAY EAST的非經常性收益及年內重新分類一間聯營公司而產生的虧損,但由於集團基礎盈利增加而被局部抵消,每股基本盈利8.43元,第二次中期息每股1.05元。若不計入投資物業重估收益及特殊項目,基礎盈利132.08億元,按年增9%。

會德豐去年收入484.9億元,按年減少近32%,主要是因為年內大型新項目落成量下降及按新會計準則確認所致。本港物業方面,住宅物業已簽約銷售額260億元,按年升52%,創紀錄新高,售出2,145個單位。已預售但尚未確認入賬的銷售額升至267億元,飆升2.03倍。土地儲備有690萬方呎,會繼續補充土儲,包括官地、鐵路項目、私人市場及市建局項目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