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大降空運增長預測 IATA:不明朗因素增

2019-03-13
■林天福(右)從Alexandre de Juniac(左)手上接過IATA CEIV Fresh證書。■林天福(右)從Alexandre de Juniac(左)手上接過IATA CEIV Fresh證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 新加坡報道)中美延長貿易談判期限,各界關注雙方能否達成和解協議,機管局行政總裁林天福昨在新加坡出席世界貨運年會後表示,過去數個月貨運量有下跌趨勢,料主因是採購意慾受期內中美貿易談判不確定性影響,不過他強調只要世界經濟不出現大倒退,料貿易戰對空運未來發展影響不大。

內地增購美貨或帶動港空運

林天福強調,現時本港的空運貨源並不集中,單一市場對整體表現影響不大,而雖然現時未知中美談判結果,但預期內地有機會向美國買入更多貨物,包括不少高端貨品,如高科技產品、高端農產品等,料有利帶動本港空運前景。他透露,本港機場將有3大發展策略,包括增加高價值貨運、跨境電子商貿及轉口貨運增長。

不過,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持有不同看法,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理事長兼行政總裁 Alexandre de Juniac昨在世界貨運研討會表示,由於中美貿易戰影響大過預期,下調今年全球貨物空運市場增長預測至2%,比去年底預測的3.7%大降,同時低於去年的3.5%增長及前年的9.7%增長。他解釋下調預測,主因今年首2個月表現不如預期,如果要在餘下約10個月內追上3.7%增長將相當困難。

美若對歐徵車稅料影響巨

Alexandre de Juniac表示,環球不明朗因素增加,包括保護主義、中美貿易摩擦,英國脫歐進程和反全球化等,都會影響空運業的表現,未來特別關注美國會否落實對歐洲汽車徵稅,因為車大多經空運運輸,若落實相信將帶來比中美貿易戰更大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