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聚焦兩會】團結各界凝共識 齊心協力建灣區

2019-03-14
■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昨日在北京閉幕。圖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在主席台就座。 新華社■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昨日在北京閉幕。圖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在主席台就座。 新華社

政協會議閉幕 決議強調促進內地與港澳青少年交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兩會報道)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昨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閉幕會通過的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政治決議,其中涉港澳部分強調,政協將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推動落實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促進內地與港澳青少年交流。

會議由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並在主席台就坐。上午9時30分,閉幕會開始。汪洋宣佈,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應出席委員2,157人,實到2,123人,符合規定人數。

委員建言獻策共商國是

此次會議通過了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關於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通過了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提案委員會關於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還通過了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政治決議。汪洋在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

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政治決議指出,這次會議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關鍵之年的重要時刻召開的。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會議並參加分組討論,與委員共商國是。委員們列席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聽取並討論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聽取並討論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討論外商投資法草案及其他有關報告,對上述報告和文件表示贊同,並提出意見建議。

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

決議強調,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要發揮人民政協大團結大聯合組織的作用,廣泛凝心聚力。積極為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在政協履職創造條件,加強同黨外知識分子、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的聯繫。推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推動落實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促進內地與港澳青少年交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深化與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和人士的交流,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廣泛團結海外僑胞,維護僑胞合法權益。積極開展對外交往,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於3月3日下午在北京開幕,3月13日上午閉幕,共歷時10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