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美拒停飛波音737-MAX 8 罔顧全球乘客安全

2019-03-14

基於擔憂飛行安全,全球超過50多個國家或地區宣佈停飛波音737-MAX 8客機,但美國仍拒絕作出停飛決定,波音公司更堅稱對涉事飛機安全充滿信心。人命關天,在保障乘客生命安全上,美國與全球背道而馳,把自身利益凌駕於全球乘客生命之上,罔顧生命的冷漠和傲慢令世人側目。美國及波音公司應負起責任,以乘客生命為重,徹查問題,交待真相,並作出必要補救。

波音737-MAX 8客機投入市場不到兩年,在5個月內接連出現兩宗重大空難,墮機模式相似。去年10月印尼獅航墜機事故後,印尼與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及波音公司的調查發現,該機的自動駕駛系統懷疑有重大缺陷。美聯社最新報道指,至少兩名美國機師曾向美國太空署飛行數據庫報告,該機的自動駕駛系統有問題。

為保障乘客生命安全,中國民航局率先作出停飛波音737-MAX 8客機決定。此後歐盟、英國、新加坡及本港等50個國家或地區陸續宣佈停飛禁飛;美國職業空服員協會、美國航空地勤人員工會、機師工會等航空業工會,也紛紛要求航空公司暫停飛行波音737-MAX 8客機。全球大多數國家已用行動對波音737-MAX 8客機的安全投下不信任的一票。

在此情況下,美國聯邦航空調查局仍發表聲明稱,波音737-MAX 8客機「適航」,要求波音公司在4月前進行「設計修改」,卻沒有決定停飛;與此同時,波音公司則表示:「安全是波音公司的首要任務,我們對737-MAX的安全性充滿信心。」美國總統特朗普也就空難發表看法,他在推特上說,客機「變得太複雜,不好飛」,「需要的不再是飛行員,而是麻省理工學院的科學家」。特朗普顧左右而言他,但就隻字不提停飛。

在是否停飛涉事型號飛機的問題上,美國政府、波音公司的態度與國際社會迥然不同,也沒有理會國內要求停飛的民意。很明顯,在美國政府、波音公司眼中,停飛造成的政治、經濟損失是不能承受的。據CNBC介紹,2018年波音千億美元收益中,近60%來自商用飛機業務,波音更是道指最大權重股,佔比達到11%。波音公司在美國幾乎每個州都創造了就業機會,共有10多萬人為波音服務。波音737-MAX 8停飛,不僅會造成巨大經濟損失,而且可能令數以萬計員工失業,這將影響到特朗普競逐連任。因此,美國政府、波音公司寧願犧牲乘客生命也不宣佈停飛,也就不難理解。

美國一向自我標榜為全球最重視民權的國家。重視民權、尊重人權,首先就要尊重生命,美國政府罔顧國人和別國人民生命安全,波音公司對飛機安全諱莫如深,又談何民權人權?美國作為大國,波音作為跨國巨企,必須對全球飛行安全和乘客生命負責,應徹查事故原因,開誠佈公向全球交待,賠償空難和各國停飛所導致的損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