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今年建逾百萬平方米「AI覆蓋網」

2019-03-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兩會報道)今年,在粵港澳大灣區將有一張面積超過百萬平方米的「人工智能覆蓋網」建立,新一代的數字技術將對社會綜合治理、企業運營與治理、商業服務、智能製造生產等全方位進行變革,極大提升全社會運行效率。「這將是『智能+』在生活中的最佳詮釋。」全國人大代表劉若鵬說。

劉若鵬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智能+」主要針對的就是更深度地將數字系統、智能系統,在製造業、在產業領域裡邊深耕和應用。不論是自身的製造,還是所提供的動態目標的數字系統,實際上都是「智能+」戰略領域裡具體的技術支撐和產業支撐,「我們要用包容的態度去認識『智能+』,要看清它的目標就是為製造業轉型升級賦能,實質就是要提升中國的製造。」

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劉若鵬提出,為了刺激和培育新動能,在新一輪國家重大基礎設施建設上,應該更大手筆投入戰略性的新一代數字基礎設施,加速建設以數字化實時動態目標為核心的人工智能覆蓋網絡,推進數字化革命的最後一公里。

辦事無需排隊

劉若鵬向記者描繪了一幅令人憧憬的場景,「粵港澳大灣區的首張人工智能覆蓋網,面積將超過百萬平方米,每秒將超過10萬併發量。」在這張人工智能覆蓋網內,將會有更高效的商業服務,所有被服務的人在這個環境裡都能變得更加的人文化。譬如,去政府辦業務,不用再去取號排隊,走進辦證大廳就被自動認證了,坐下來就辦完業務了。「新一代的數字技術將對社會綜合治理、企業運營與治理、商業服務、金融、教育、醫療、智能製造生產等全方位變革,極大提升全社會運行效率。」劉若鵬說。

他還建議,大灣區應建設人工智能覆蓋技術「四大中心」,探索人工智能覆蓋商用網絡應用,具體包括人工智能覆蓋網絡數據中心、計算中心、運營中心和商用中心,主要在城市基礎設施共建共享、智能商業與交易、區塊鏈技術、民生應用等核心領域提供解決方案、持續創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