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加強研發力量 鋰電「引智」升級

2019-03-15
■ 天能集團的工人正開足馬力,生產鋰電池。香港文匯報浙江傳真■ 天能集團的工人正開足馬力,生產鋰電池。香港文匯報浙江傳真

經濟轉型升級的爬坡換擋期,一些企業面臨發展陣痛。但仍有一批企業,通過深耕主業在專門領域形成獨特優勢,無論外部環境如何變化,始終保持較高的增長速度,成為當前經濟形勢下的一道靚麗風景。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持續的科研創新,正是這些企業高歌猛進的保障。

2018年以來,受補貼政策調整影響,補貼金額與能量密度和續航里程直接掛u,導致新能源汽車銷量受到了極大影響,進而影響了大批動力電池企業的業績增長情況。然而,走進天能集團位於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的鋰電池生產車間,一片繁忙的景象,這裡正開足馬力趕製一批電池產品訂單。

「這款電池正處供不應求,眼下正迎來生產高峰。」全國人大代表、天能集團董事局主席張天任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專訪時坦言,「面對經濟下行、政策變化、原材料上漲等外部因素,我們的策略就是抓緊時間進行技術升級,開發滿足政策和市場需求的產品,提升企業的競爭實力。」

據了解,近年來,天能集團通過「全球引智」培育研發力量,注重「創新.智造」的特色人才隊伍建設,加大科技研發投入,先後開發了國家和省級新產品、高新技術產品150餘項,為動力電池的研發提供源源不斷的後續支持。

製造業是振興實體經濟的主戰場,民營企業則是製造業的生力軍,然而,不少研究證明,中國製造正面臨「雙重擠壓」:和東南亞國家相比,中國在人力、土地、能源成本上不具有優勢;和發達國家相比,近年來發達國家憑借技術創新,用智能化機器人替代人工,大幅度降低了對勞動力的需求,重新吸引中低端技術產業回流。

「在中興事件上,我們可以看到,在以產品、設備、製造為代表的製造業民營企業,由於存在高成本、高稅負、低利潤而引發的自主研發、創新創造、兩化融合、技術改造等發展『短腿』,在核心自主知識產權和核心競爭力的產業、產品上,與全球同業之間仍有不小的差距。」

因此,張天任建議,下一步,國家應該扶持民營製造業創新中心、企業研究院、企業技術中心、重點實驗室等研發平台的建設。「設立專項基金,扶持有條件的製造業民營企業進行『數字化工廠』建設,以智能製造裝備、系統和服務為核心,幫助企業更快更好地轉型升級,真正讓製造業民營企業湧現更多的『大國重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