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美國評港人權不盡不實 反對派勾外力倒香港米

2019-03-15

美國國務院發表年度人權報告,又再詆譭中國人權狀況,更指責中國政府與香港特區政府聯手限制表達不同政見。政府發言人回應指,外國政府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區的內部事務。維護國家安全和國家尊嚴天經地義,亦是國際慣例,美國政府也奉為圭臬,有何權力和道理對香港特區說三道四?美國人權報告對本港的指控不盡不實,多數建基於本港反對派長期以來的扭曲甚至捏造,反對派告洋狀,勾結外力反中亂港,實在是倒香港米,令港人痛心和不齒。

美國的報告花了不少篇幅提及特區政府取締「民族黨」一事,並以《國歌法》立法、鄭松泰、古思堯侮辱國旗區旗罪成、「香港眾志」成員被DQ、政府譴責戴耀廷有關「港獨」言論等為例,指控中央和特區政府打壓言論自由、學術自由。

但問題的實質是,「港獨」、「自決」危害國家安全,損害香港繁榮穩定,在中國領土上乃至全世界,都是零空間零容忍。特區政府對國家和香港負責,遏制任何形式的「港獨」言行理所當然,是履行義不容辭的憲制責任。同樣,特區政府將侮辱國旗區旗的人送上法庭,讓其接受法律裁決,依法維護國家尊嚴,體現的是公認的普世價值,實在無可挑剔。

看看美國總統特朗普及美國政府如何重視國家安全、如何對待不尊重國歌的行為,足以明白美國對香港人權的指控,完全是雙重標準,非常荒謬可笑。特朗普一上台就宣稱,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立即以國家安全為名,向全球各國大打貿易戰;更以國家安全至上,不惜繞過國會,撥款興建邊境圍牆,完全不把國內指他違憲違法、漠視人權的批評放在眼裡;有運動員在賽場上奏國歌時拒絕肅立,而以單膝跪姿面向國旗,以示對美國種族問題的不滿,特朗普頻頻發難,惡意咒罵,更呼籲球會老闆解僱有關運動員。美國能夠維護國家安全至上、嚴令國民尊重國歌國旗,特區政府也這樣做,為何就變成侵犯人權的罪狀?

更令人側目的是,去年6月,美國宣佈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中國外交部、英國外交大臣和澳大利亞外長均表示遺憾,歐盟更發聲明批評美國的退出行動;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扎伊德•侯賽因則指出,美國退出人權理事會的決定背後,是美國在人權問題上的退步。至於美國國內,槍擊案氾濫成災,導致千百人死亡,而槍械管制寸步難行,國民連最基本的生存權都無保障;美國的貧富懸殊是西方國家中最嚴重,種族歧視、女性遭受性騷擾和性侵犯的問題層出不窮,美國人權紀錄可謂劣跡斑斑。

此次美國政府人權報告有關香港的內容,與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去年發表的報告,以及早前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抹黑香港的言論大同小異,更和本港反對派長久以來「告洋狀」的說辭如出一轍,顯示反對派抹黑中央和特區政府的一面之辭,正是美國攻擊中國內地和香港的「彈藥」。美國企圖利用「一國兩制」的特殊性,加緊煽動本港反對派唱衰國家和香港,吸引國際反華勢力插手,阻礙中國發展。這樣做的後果,嚴重破壞「一國兩制」,損害香港整體利益。全港市民必須高度警惕,全力抵制反對派勾結外力顛倒是非、興風作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