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脫貧須全勝 一個不能掉

2019-03-16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每年在全國兩會同代表委員共商國是時,脫貧攻堅都是必講的重要問題。今年全國兩會上,這種深深的關切一如既往,情真意長。

7日下午,在甘肅代表團,習近平總書記歷數納入國家「三區三州」的臨夏州、甘南州和天祝縣,語重心長地說:「甘肅是全國脫貧攻堅任務最重的省份,脫貧難度極大,我對甘肅的扶貧工作非常關注,對這裡脫貧任務的完成很關切。」

欣慰摘貧帽 全面建小康

在河南代表團,習近平總書記和代表們一起仔細盤點河南貧困縣集中地區:「有大別山區,還有太行山區、黃河灘區......脫貧攻堅任務依然艱巨,要再接再厲。」

同來自河南開封的高建軍代表交流時,習近平總書記關心地詢問開封現在是否還有貧困縣。得知蘭考脫貧摘帽後,這兩年又有新的發展變化,總書記說感到很欣慰。

有這樣一段老紅軍的故事,習近平總書記在政協聯組會上講,在福建代表團也講。

「在福建工作時,一位開國中將的子女找到我,說要遵循遺願把父親骨灰的一半送回家鄉,一半送到閩西革命老區埋葬。這位老將軍是湖南人,長征時是一個團的政委,帶領團裡的閩西子弟,血戰湘江,很多戰友都犧牲了。他說,死後要同戰友們長眠在一起。」

「這個感情在我心裡。」習近平總書記動情地說,老區蘇區的紅土地孕育了革命,也孕育了革命老前輩,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作出了巨大貢獻。忘記老區,就是忘本;忘記歷史,就是背叛。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要飲水思源,決不能忘了老區蘇區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確保他們一個都不掉隊。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補齊的短板中,農村貧困人口脫貧是最突出的一塊。

「現在距離2020年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只有兩年時間,正是最吃勁的時候,必須堅持不懈做好工作,不獲全勝、決不收兵。」在參加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對打贏脫貧攻堅戰提出一系列明確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中始終有個「嚴」字:「我們這次來了個軍令狀,貧困地區的主要領導不脫貧不離崗。」

總書記的話語中也不忘一個「愛」字:「一線幹部捨小家、為大家,有的沒時間照顧家庭孩子,有的身體透支亮紅燈,有的甚至犧牲在脫貧攻堅一線......我們非常關心他們,也非常敬重他們。」

問空氣質量 讚後來居上

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打得怎麼樣?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

「我們鄭州剛剛被評為美好生活城市。這是全國10萬份問卷調查,老百姓評出來的。」在河南代表團,王新偉代表自豪地說起鄭州的新氣象新變化,並邀請總書記再來中原大地考察。

總書記說:「不錯!空氣質量好吧?」

王新偉說:「去年PM2.5比前年下降4.5%,PM10下降10.2%。」

總書記讚道:「有很大改善,很好!後來者居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