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立法傳遞信號 「中國歡迎外資」

2019-03-16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表決通過了外商投資法。圖為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栗戰書講話。   中新社■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表決通過了外商投資法。圖為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栗戰書講話。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昨日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這部法律將於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海外工商和法律界人士普遍認為,外商投資法增強了投資者信心和中國市場對外資的吸引力,彰顯了中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和積極努力。

「這個消息令人振奮!」英國劍橋大學賈奇商學院教授艾倫.巴雷爾對新華社記者說。「這一最新消息給我們帶來非常積極的預期。」

澳大利亞悉尼大學商學院教授漢斯.亨得利希克表示,外商投資法展示了中國願意進一步擴大開放的積極姿態,不僅有助於改善中國投資環境,也關係到中國在海外的投資,「具有全球性的重要意義」。

挪威中國商會董事會主席拉爾斯.貝格.安德森對記者說,中國外商投資法非常受歡迎,在貿易保護主義和反全球化情緒抬頭之際,這部法律提供了更多增加透明度、促進平等機會、增強投資者信心的機制,這將在全球層面促進貿易投資發展。

「外商投資法傳達出了明確信號:中國歡迎外商投資,保護外國投資者的合法利益。」美國羅格斯大學法學院教授李繼認為,這將有利於增強投資環境的透明度和可預測性,有利於提升投資者信心。

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副教授傅強表示,外商投資法具有重要意義,將為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提供堅實制度保障,在多個方面有助於改善國內營商環境、簡化外資投資管理、保障外資合法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