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壯士斷腕改革穩經濟 增強港澳台投資信心

2019-03-16

昨日,總理李克強在人大閉幕後的記者會表示,中國有決心和能力不讓經濟運行滑出合理區間;他又指出,港澳台投資可比照適用《外商投資法》,強調重視港澳台三地投資。中央實事求是直面複雜的經濟挑戰,更採取壯士斷腕的改革,通過減稅降費、減輕企業負擔、鼓勵港澳台投資等一系列強有力措施,釋放市場活力,保持經濟平穩增長, 實現「六穩」目的。中央的措施,進一步增強各界對中國經濟的信心,也有利於香港把握粵港澳大灣區機遇,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內地共同實現高質量發展。

中國今年GDP增長目標定為6%-6.5%,被形容為近30年來最慢,中國經濟「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能否實現、如何實現,自然也成為中外記者追問的焦點。

李克強總理指出,中國經濟的確面臨新的下行壓力,中國適度調低增速預期目標,用的是區間調控的方式,既和去年經濟增速相銜接,表明中國有決心,不會讓經濟運行滑出合理的區間,給市場發出穩定的訊號。值得注意的是,他強調,面對新的下行壓力,不搞大水漫灌的刺激措施。中國要堅持激發市場活力頂住下行壓力,推動市場發展,擴大發展力量,繼續推動減稅降費和簡政放權,釋放市場創造力。

正是基於對經濟形勢有準確判斷和充分準備,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已提出創新到位的調控方式,包括大手筆減稅降費2萬億元,主動減輕企業負擔,李克強總理形容為「動政府利益」、「割自己的肉」,是「刀刃向內、壯士斷腕」的改革;另外,今年將在去年4次降準的基礎上,再降低1個百分點,為民營企業,尤其是小微企業降低融資成本,並運用存款準備金率、利率等數量型或價格型工具,讓實體經濟得到更有效的支持。

內地每年新增勞動力1,500多萬,今年要確保1,100萬人以上就業,更希望達到1,300萬人以上就業的目標,壓力之大可想而知。李克強總理指出,今年就業優先的政策首次和財政政策、貨幣政策並列為宏觀政策,財政和貨幣政策不管是減稅、還是降低實際利率,很大程度上都是圍繞就業進行。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首先是保就業;不許經濟滑出合理區間,就是不讓出現失業潮。眾所周知,企業活,經濟才活,就業才多。中央「放水養魚」,激發企業這個市場主體的活力,將收穫「一招妙棋、滿盤皆活」的功效。

剛結束的人大會議審議通過了《外商投資法》,當中沒有涉及到港澳台的投資,包括本港商界在內的港澳台社會,格外關心國家有關政策會否有變。李克強總理回應有關提問時指出,港澳台投資可以參照或比照適用《外商投資法》,而且我們長期以來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和實際做法要繼續沿用,不僅不會影響,而且會有利於吸引港澳台的投資。這是為港澳台派下「定心丸」。

港澳台屬單獨關稅區,港澳台資不同於外資,也不完全等同內資,具有特殊性。更重要的是,港澳台在國家招商引資中的作用舉足輕重。正如李克強所指,港澳到內地的投資佔我們利用境外投資的70%,能不重視嗎?現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已經出台,香港應乘勢而上,積極作為,繼續為新時代改革開放、推動國家經濟平穩發展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亦成就香港自己,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