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琴台客聚:中學生談戀愛的利弊

2019-03-18

潘國森

此下介紹一下,在筆者年輕的時候,中學生應否談戀愛的正反兩方意見。

反對意見多數來自家長或老師,最主要原因是影響學業,這方面前線老師和家長或會有許多第一手資料。若問數字證據,則家長和老師都不一定是學社會科學出身,再兼有自己的工作,當然不大可能參與相關學術研究。

鼓勵中學生談戀愛的意見則認為年輕男女由相處到擇偶都要學習,如果盲目聽信師長胸膛拍得老響地說畢業後自然可以找到良配,很容易會蹉跎歲月云云。這派說法很容易舉出許多真人真事的實例,說「聽話」的男生女生不單止上中學時不談戀愛,甚至上大學仍是以「學業為重」,結果年復一年「孤家寡人」,三十過後還未約會過異性,對戀愛和婚姻都有恐懼和無所適從。若問有沒有「科學數據」?其實一般都如師長反對學生談戀愛那樣,出於個人感受多於實際研究成果。

這兩派見解各有各道理,筆者可以補充一二。作為一個業餘而邊緣的「性教育工作者」,我是以當事人的長遠福祉為優先考慮,我的觀點尚算開明,而不是有些人模糊印象中那樣「保守」。

如果中學生談戀愛可能會對當事人有利,我們還得要問「拍拖」而「感情成熟」了,下一步將要怎麼走?在成年人的世界,年輕男女談戀愛三年以上,都可算是「愛情長跑」了。中學生談戀愛三年,如果還要再上大學,一個很嚴肅的問題要上「議事日程」,就是:「要不要有婚前性行為?」筆者這樣問,乃是應對現實人生的真正議題,即使有大力鼓勵中學生「拍拖」的成年人乘機罵「潘老頭」思想骯髒,我又「此身何懼」?

年輕人由約會、交往,到摟摟抱抱、「耳鬢廝磨」的「輕度親熱」,依常情常理應該會「親熱」升級的。如《鹿鼎記》入面韋小寶與日後的夫人由「香個臉孔」、到「親個嘴兒」,難免要面對下一步的「未拜堂先做夫妻」!「拜堂」者,正式結婚也;「先做夫妻」者,婚前性行為也。

社會上總會有一大票放言高論而不負責任的妄人。鼓吹中學生「拍拖」學習異性相處的「專業人士」,見到潘某人以上「開門見山」的分析,除了罵我「心邪」之外,還可以給「熱戀中學生」些什麼忠告?

幾年前有一對中學男女生就是「偷食禁果」出事,他們由「拍拖」很快進入「婚前性行為」階段。結局很悲慘,因為擔心女方會懷孕而雙雙自殺,結果驗屍報告出來,卻是沒有懷孕。

我不知道這樣的悲劇應該怪責誰?是學校和家長給的性教育不夠嗎?那麼中小學的性教育是應該傾向勸阻或禁止婚前性行為;還是愈早教導各種避孕方法?

我認為最好的應對辦法,就是按少年男女的最大利益,開誠佈公地討論戀愛、婚姻、生育,以至婚前性行為和避孕等很實在的議題。不過大前提是所有討論都必須有堅實的學理作為後盾而不是僅僅隨心所欲地輕率鼓吹。 〈愛情與婚姻再定義〉之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