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港學者:資助額可觀 起動幫助大

2019-03-19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向港澳8大學試點開放。圖為香港大學合成化學國家重點實驗室。 資料圖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向港澳8大學試點開放。圖為香港大學合成化學國家重點實驗室。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為進一步鼓勵本港青年學者開展創新研究,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港澳)將首次試點開放予港澳大學科研人員申請。有合資格的港校年輕學者對國家新措施深表歡迎,認為能為他們提供更多發展機會,惟亦關注到內地的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競爭一向激烈,開放予港澳地區後的申請成功率仍是未知之數。他們亦提到,基金資助金額較香港同類項目更可觀,將鼓勵年輕學者申請,對起動科研事業大有幫助。

多一個機會 會嘗試申請

2018年度裘槎基金會前瞻科研大獎得主、香港科技大學物理學系、化學學系助理教授潘鼎表示,近日已有於大學圈子中聽到上述項目將開放予港澳地區消息,表示歡迎國家推出新措施支持本港年輕學者,亦表明會嘗試申請,「將會是Research Grants Council(研資局)以外多一個機會」。

不過他亦表示,根據以往內地相關報告的印象,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的申請成功率約百分之十,「即十個人中只有一個獲得資助,比率較本港類似專門予青年學者的計劃為低」,但始終項目首次開放至港澳地區,相關細節仍有待了解,目前亦難言申請成功率會有何變化。

另一位年輕學者,剛在今年初獲《麻省理工科技評論》選為2018年度中國地區「35歲以下創新35人」的科大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助理教授陳啟峰表示,年輕學者初期加入大學時,所得資源相對較少,「計算機科學這類應用相關研究,尚且可透過公司或企業合作取得資金,基礎研究類別則尤其需要政府支持」。

他續表示,現時本港資助基礎研究項目而言,金額普遍數十萬元不等,因此今次內地提供約150萬港元的資助額可算是相當吸引,對年輕學者起步肯定有幫助。

針對年輕人 助發掘人才

榮獲2016年度「裘槎前瞻科研大獎」的香港中文大學電子工程學系(生物醫學工程)助理教授蔡宗衡認為,過往本港提供予年輕學者的資助渠道較少,主要項目都需要跟資深教授競爭,一般難度較高,因此開設專門針對年輕學者的資助項目肯定是好事。惟他亦提到,現階段項目只公佈初步資料,當中仍有細節要再了解,以便考慮是否遞交申請。

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兼創新科技中心主任黃錦輝表示,內地科研資助始終要面對全國精英互相競爭,成功率較本港低亦不足為奇。惟他亦強調,是次項目的金額一來可觀,而且指明是38歲以下(女性40歲以下)人士申請,相信項目有助發掘本港新一代科研人才,大學將鼓勵有潛質年輕學者積極申請,開拓發展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