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政府須查究港鐵管治的系統性問題

2019-03-19

港鐵發生通車40年來首次列車相撞事故,引起廣大市民高度關注。港鐵事故層出不窮且不斷「翻新」,牽涉到港鐵營運的方方面面,顯示港鐵的管治出現系統性問題,當局對港鐵的管理和問責機制亦備受質疑。政府作為港鐵的最大股東,加強監管責無旁貸,必須切實提升港鐵管理效能,確保港鐵服務安全優質,挽回市民對港鐵的信心。政府更應檢討公共交通運輸政策,推動各種交通工具均衡發展,避免過分倚重港鐵,扭轉目前港鐵「跪低」、全城癱瘓的尷尬局面。

港鐵作為本港公共交通的「金字招牌」,發生撞車事故,在市民心目中匪夷所思,不可接受。此次撞車事故的場面恍如荷里活災難片,儘管無造成重大傷亡,但足以令市民震驚,重挫公眾對港鐵安全的信心。此次事故是在港鐵測試新信號系統時發生。港鐵自2015年起更換多條鐵路線的信號系統,以淘汰老化的系統,增加載客量。港鐵促進信號系統更新換代,提升服務能力,是合理而且必須的。可惜的是,港鐵新系統在測試、使用期間,事故接連不斷。去年10月16日,港鐵發生被稱為「史上最嚴重」的「四線齊癱」大故障,擾攘近6小時,過百萬打工仔受影響。事發後,當時的港鐵管理層表示,事故與更新信號系統無關;並強調問題已經暫時解決,相信短期內都不會再發生同類事件。

言猶在耳,相隔僅半年,港鐵就發生撞車事故,真是「沒有最嚴重、只有更嚴重」,誰還敢保證港鐵不會發生更不可思議的事故。港鐵新信號系統的兩家承辦商,承辦過新加坡和上海的地鐵,都發生過撞車事故,對此港鐵有否重視?為何不引以為戒,吸取教訓避免重蹈覆轍?雖然港鐵管理層終於承認,新系統出現問題,以致意外發生,但系統是由人操作的,除了查找新系統的技術問題外,港鐵更須檢討事故的人為因素和管理缺失。

兩鐵合併後,港鐵不僅成為本港最大的公共交通機構,而且是工程建造、商業運作的「巨無霸」,港鐵管理層需兼顧多方面業務,而且港鐵的交通、工程屬於高度專業的範疇。港鐵近年表現不如人意,除了頻繁的行車事故外,又爆出沙中線工程質量事件,即使港鐵管理層一再大換班,但管理混亂並未明顯好轉,反映港鐵管治存在系統性問題,單靠港鐵自己恐怕難以徹底改善。

港鐵的行車、建造安全與市民息息相關,政府是港鐵的最大股東,不論對市民還是股東,政府都負有不可推卸的監管責任。之前港鐵被揭發沙中線工程的質量問題,有官員表示「看了新聞報道才知道」;每次港鐵發生重大事故,政府總是事後要求港鐵交報告。要糾正港鐵的管理問題,政府必須改變後知後覺、事後補救的做法,應主動作為,指派有管理經驗的官員、民意代表、專業人士進入港鐵董事局;港鐵現行的事故罰款機制須落實到個人,而非僅罰港鐵公司。唯有多管齊下,提升港鐵管理層對行車安全、公司管治的制度和機制,才能保障各項服務、建設保持最高水準,向市民和香港負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