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參選班」「助選班」越辦越縮

2019-03-25
■ 立法會議員、南區區議員區諾軒(左)與大埔區議員任啟邦(中)曾為戴耀廷的「風雲培訓班」擔任講者。 網上截圖■ 立法會議員、南區區議員區諾軒(左)與大埔區議員任啟邦(中)曾為戴耀廷的「風雲培訓班」擔任講者。 網上截圖

戴耀廷自2018年初起已不停推銷「風雲計劃」,在多次活動中鼓吹搶佔區議會對反對派的重要性,聲稱「風雲計劃」能令反對派奪取區議會控制權,更劍指2020的立法會選舉。他更曾在去年6月的一個街頭講座中,吹噓「風雲計劃」能操控來屆的特首選舉。

為了令「風雲計劃」達到更大的效果,戴耀廷設計了一套「培訓計劃」,分「參選訓練班」及「助選訓練班」。其中,「參選訓練班」原定舉辦4期,每期30人,希望培訓約120名新人出戰區議會。戴耀廷為爭取更多學員加入陣中,與張榮輝一同四出招攬不同界別人士參與,其中也招攬了部分「港獨」分子。

但計劃最終亦因戴耀廷「獨」氣太重,再加上「風雲計劃」曾被香港文匯報踢爆有大量「港獨」分子,人數一直減少,先舉行的3期「參選訓練班」收生不足,每期平均只有約20人參與,第四期的人數更少,最後只能草草收場。

助選班開兩三期就收檔

至於屬於訓練義工的「助選訓練班」原定舉辦10期,每期30人,期望培訓到300名助選義工,雖然戴耀廷及張榮輝多個月來極力尋找新人加入,但最終只開了兩三期就收檔,連100人都達不到,與原先計劃的相距甚遠。

「風雲計劃」多次觸礁,明顯是反對派的支持者並不看好。但自以為「風雲計劃」是「靈丹妙藥」的戴耀廷卻一意孤行,部分成員早於去年底已開始落區,亦爆出多個撞區衝突,其中「東涌人」王進洋更與「民主動力」名單中的「民主黨」參選人爆粗互罵,事件最後要由戴耀廷及張榮輝等人出面調停。

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現時幾乎所有「風雲兵」都已開始落區,亦已獲「民主動力」機制分配反對派大佬或立法會議員支持,其中「維多利亞社區協會」李永財就得到曾任「風雲」訓練班導師的區諾軒支持,開街站時會掛上印有區諾軒大頭的橫額。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