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商盼轉型 促科創合作

2019-03-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高雄市長韓國瑜昨日到訪深圳,並與深圳市海吉星國際農產品物流管理有限公司簽約2億元(人民幣,下同)訂單。對此,許多深圳台商表示歡迎。深圳台商協會榮譽會長、艾美特電器董事長蔡正富表示,促進兩岸交流改善台灣人民生活是正道,否則只有死路一條。他表示,目前在深圳發展的台商正在經歷轉型升級,從製造業轉向創新科技,以迎接新的發展機遇。

談到深圳台商發展情況,蔡正富表示,因大陸生產成本十多年來持續高企,人工和原材料價格不斷上漲,一些傳統加工貿易台商紛紛外遷越南、緬甸等東南亞國家,從事製造業的台商數量大幅度下降,而從事服務業的台商數量則在上升。

蔡正富介紹,其公司幾年前在江西九江城西港區設了2,000人的工廠,專門生產家用電器;在深圳28年的工廠則在進行改造升級。公司擬投資10多億元將其打造成總部基地,預計三年後建成,旨在吸引台灣中小企業入駐,助力公司發展高新科技研發和生產,亦為台青來陸創業提供平台。

在深圳從事人工智能芯片研發的台資企業天視芯CEO沈聯傑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韓國瑜此行有利高雄經濟發展,促進兩岸合作共贏。他認為,台灣有研發和創新的優勢,大陸則擁有完善的產業鏈和龐大的市場,合作開發新技術和新產品大有前途。公司芯片研發人才大部分來自台灣,也有部分來自大陸,他們可以優勢互補一起拓展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