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反對派反修例圖亂港 各界挺特首護「一國兩制」

2019-04-08

《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已提交立法會審議,反對派針對特首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的攻擊愈演愈烈。反對派不擇手段阻礙條例通過,目的在於打擊特首和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搞亂香港,以混水摸魚、撈取政治利益,同時配合外部勢力反華亂港,給國家發展添煩添亂。香港社會各界必須看清反對派狙擊逃犯條例修訂的居心和嚴重後果,再次凝聚強大民意,支持修例順利通過,支持特首和政府依法施政,挫敗反對派反中亂港的圖謀。

修訂逃犯條例在反對派危言聳聽、煽惑人心的操作下,已由簡單的法律問題變得高度政治化,反對派罔顧事實、扭曲邏輯的攻擊此起彼伏,不斷升溫,矛頭直指特首林鄭月娥。民主黨作為傳統反對派的「龍頭」,標榜走中間路線,卻提出特首下台的無理要求,揚言不排除提出不信任動議,公民黨迅即附和表態支持。其他反對派組織就更蠢蠢欲動,氣焰囂張。日前「民陣」搞的遊行,反對派各路人馬傾巢而出,李柱銘、黎智英、陳日君等幕後大佬都粉墨登場,為遊行虛張聲勢。

種種跡象顯示,反對派視狙擊逃犯條例修訂是近年難得的政治工具,企圖借此挑起嚴重的衝突,重演阻止基本法23條立法的一幕,繼而佔據道德高地,搶佔輿論話語權,重創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令香港再陷政爭不息、發展艱難的困局。事實一再證明,反對派視香港出現亂局為自己坐大的機會。23條立法被拉倒,當年的區議會選舉,反對派藉機為自己塗脂抹粉,搶奪區議會多數議席;違法「佔中」雖然以失敗告終,但催生不少激進組織,誤導年輕人走上違法抗爭之路,給香港留下重大隱患。

如果此次反逃犯條例修訂的圖謀得逞,反對派勢必肆無忌憚地阻礙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明日大嶼計劃等重大項目更易進一步遭妖魔化、污名化,香港必然在無日無之的政爭撕裂中發展停滯、斷送前途。

本港修訂逃犯條例,堵塞法律漏洞,彰顯法治公義,符合國際慣例,反對派除了在本港顛倒是非,借抹黑修例製造新政爭之外,還頻頻跑到美國告洋狀,向美國國會表達擔憂,邀請美國插手;有政客甚至到台灣,與「台獨」政團合辦反修例的研討會。反對派的動作暴露其甘當外部勢力反華的棋子,亦不惜勾結「台獨」,為外部勢力打「香港牌」、「台灣牌」賣力,把香港當作遏制中國橋頭堡,通過搞亂香港,遏止中國崛起。

23條立法被推倒、違法「佔中」、旺角暴亂等事件已經一再顯示,特首和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受重創,香港令出不行、法治不彰、社會混亂,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淪為空談,各種矛盾積重難返,最終受害的是普羅香港市民,更影響年輕人的前途。

中央一再強調,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把維護中央對港澳特區的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的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而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帶領港人集中精力謀發展,最重要的依靠當然是特首和特區政府。因此,社會各界必須認識到,通過逃犯條例修訂是一場關乎香港管治穩定的較量,具有重大的象徵意義,廣大市民和愛國愛港陣營在關鍵時刻更應積極發聲,以強大民意明是非、駁歪理,支持修例順利通過,挫敗反對派的政治圖謀,不容反對派破壞香港當前「風更清、氣更正、人心更齊」的良好局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