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幼師疑看不到前景 流失率升至12.3%

2019-04-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於2017年推行,部分幼師待遇提高,但香港幼師流失率依然嚴重。教育局最新數據顯示,2018/19學年的整體幼師流失率上升至12.3%。有幼稚園校長表示,幼師流失的主要原因或與「看不到前景」相關。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將於明日就教育局2019/20年度開支預算舉行特別會議,教育局昨日就議員初步提問進行書面答覆。教育局最新數據顯示,2018/19學年的整體幼師流失率上升至12.3%,較過去兩個學年的10.5%明顯增加,更遠高於中小學4%至5%的情況;其中持有幼兒教育證書或以上學歷的教師流失率更從2017/18學年的9.2%,上升至2018/19學年的11.4%。

被問到何時落實幼師薪級表的安排,教育局表示,強制性薪級表只根據年資釐定教師薪酬,與之相比,採用薪酬範圍較具彈性,除了可確保競爭力,幼稚園管理層可因應員工的資歷、教學經驗、表現、額外職務、所受培訓及具備的特殊技能,靈活釐定員工薪酬。

教育局認為,由於設立幼師薪級表涉及上述不同範疇的問題,必須審慎處理,故會以2017/18至2019/20三個學年的數據為基礎,探討設立幼師薪級表的可行性,並計劃於今年年中開始檢討新政策的推行情況,一併考慮幼稚園教師的薪酬安排,並徵詢持份者的意見。

教聯會副主席、荃灣商會朱昌幼稚園校長林翠玲表示,幼師流失的主要原因或與「看不到前景」相關。

她表示,政府推行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後,幼師薪金以「薪酬範圍」計算,不少幼師的薪金只能在固定範圍內調整,覺得前景渺茫,加上不少新入職的幼師沒想到工作量難以負擔,因而「轉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