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周末專題 > 正文

【粵港澳生活匯】四月春耕遊 品察鄉土情

2019-04-12
在春天裡,一對父女一起插秧,待到秋天再來收割。 香港文匯報廣州傳真在春天裡,一對父女一起插秧,待到秋天再來收割。 香港文匯報廣州傳真

親子「下鄉」勞作 DIY「竹將軍」尋回童趣

捲起褲腳、彎腰插秧、活捉泥鰍......春耕是許多人心心念念的四月天。為了滿足春耕遊這一「時令」需求,旅行社不斷「深挖」廣東鄉土風情濃郁的旅遊目的地,為遊客「下鄉」提供鬆弛有度的便利選擇。■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

廣州:插秧捉泥鰍 共做竹筒飯

在廣州從化地區的各個小村莊,每到周末便會有許多客人前來感受田園勞作的汗水與歡樂。水田裡,戴荅騚U的大小身影,手握茷Cb的小秧苗,耐心向當地的農民請教正確的姿勢和插秧的技巧。而在水田裡捉泥鰍,則成為了最具「孩子氣」的自然互動。

田邊不遠處的山野竹林也蘊藏茪尷滬垠n食材--大炮竹筒飯。 在專人指導下,由父母齊心協力砍下的竹子,孩子們像玩「接龍」遊戲一般,當起竹子的運送工。到了做大鍋飯的場地,一家人一起合力鋸開竹子,把事先拌好了臘味的米均勻放進竹筒,再架在柴火上不斷翻轉。火焰催茼阰遛臚J米飯,把人的好胃口都激發出來。

剩下的邊角竹料,最適合父子一起製作童年的小玩具「竹將軍」。一根根小竹子,經由一條細線串連,一個可萌可威武的「竹將軍」便誕生了。

探從化蜂蜜奧秘

當然,現在的鄉村遊也會設置許多像內地綜藝節目「爸爸去哪兒」的項目,備受歡迎的包括鍋炒爆米花,鴨子賽跑田園歡樂運動會、蜂園探險品嚐原蜜等活動。

在不斷更新的主題遊中,近距離觀察蜜蜂工作,釀蜂蜜也備受親子遊客的喜歡。蜂場經驗豐富的養蜂人如今做起講解員的工作,也越來越得心應手。養蜂人風趣介紹蜜蜂的生長周期、生活習性,帶茪j家一起品嚐蜂巢蜜。

而對於喜歡自駕的家庭而言,只需把導航目的地設置為從化溫泉鎮、良口鎮、丫髻山,便能在沿途發現不少村莊的農場體驗項目。

深圳:訪客家古鎮 親手製木筷

深圳布吉的甘坑小鎮,自3月中旬以來,已經成為小學生春遊的最佳場所。

在特色小鎮層出不窮的當下,如何從一個沒落的古村落一躍成為特色小鎮? 深圳華僑城文化集團總經理胡梅林稱,文化既有復古的,也有面向未來的。面向古代的小鎮好做,而面向未來的小鎮沒有標準。

甘坑客家小鎮曾是客家人聚居地,有歷經120餘年滄桑的南香樓和建於雍正年間的狀元府。

「小涼帽」傳文化

在甘坑小鎮多元的定位中,不得不說的是,甘坑小鎮憑借一頂「小涼帽」,從客家人製作的涼帽來講述古鎮特色。

一頂中鏤空、寬帽簷的涼帽,經過客家人的編製既可擋雨、又能遮陽。據悉,甘坑小鎮在過去還是盛名在外的涼帽村,八十年代出口的涼帽佔據全球八成份額。隨茈洫あ言誘U降,雨傘與空調的普及,涼帽逐漸成為歷史一景,並被列為廣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

如今,甘坑小鎮的「小涼帽」形象開始走入深圳小學生的日常生活中。從繪本到動畫,再到主題樂園、酒店、農場,小涼帽如今300多種主題衍生產品,豐富了小學生的學習生活出行的方方面面。

其中,小涼帽農場開放蔬菜瓜果種植,以及親手採摘體驗。除此之外,小涼帽農場的木工製筷、活字印刷術、手動造紙項目,為小學生的春遊提供了室內清涼的另一番趣味體驗。

湛江:足不出酒店 學祭祀習俗

茂德公集團回鄉投資建設的湛江雷州的雷州樟樹灣大酒店每年3月底、4月初都要舉辦「春耕節」。每年的春耕節,酒店都會為客人介紹「一年之計在於春」的含義;此春即是「春耕」。樟樹灣大酒店把雷州人重視春耕插秧祭祀習俗搬到酒店舉行。春耕前的隆重祭拜儀式,也盡量邀請當地村民特色還原,借此表達和傳遞對春耕的敬意。

邀文藝界「大咖」

儀式結束後,住客們便開始擼起袖子、捲起褲腳,拿起秧苗,下田插秧。

酒店庭院內的春耕圖,一上傳到社交平台,好評與諮詢者湧來。

該活動不僅為前來的住客提供新奇的田園體驗,也借此網羅許多文藝界「大咖」前往,為雷州人的春耕插秧祭祀習俗,積累更多文字素材。

比如,足榮村,雷州傳統文化示範基地之一,同時也是著名的南派香辣醬--「茂德公香辣醬」的發源地。如今已是產業與文化同步發展的新型農村。

村內古色古香的昌公書局、極具雷州風味的紅網餐廳、以手作為主題的天工院,傳統文化氣息濃厚,也讓不少珠三角遊客和海南遊客專程前往。尤其是,連續兩年的跨年夜,足榮村都推出不一樣的跨年套餐,刷新外界對於村落跨年的古樸印象。

汕頭:度假摘蔬果 徜徉生態園

到村野鄉間插秧、摘桑葚、摘菜,體驗春耕樂,也成為了汕頭民眾四月出行、度假的新模式。

在汕頭丹櫻生態園裡的「插秧節」,上百名遊客可以齊齊赤足,彎腰整地和插秧。在早前的清明節假期,不少從東南亞回來的潮籍鄉親們在親戚的帶領下,前來體驗親子插秧的樂趣。這幅不亦樂乎的場景,在生態園工作人員看來,已經漸成氣候。

可體驗春耕秋收

孩子們左手分秧右手插,將秧苗一棵棵插進泥田中,且還要兼顧前後有條有序、整齊劃一。不單是為了好看,秧田要求整齊,是為了日後便於除草和收割。

工作人員透露,對於即將到來的五一假期,「插秧節」肯定會是一個熱門活動。據悉,周邊不少遊客帶茷臚l來體驗農耕,等到8月份還可以再次過來體驗收割稻穀的喜悅。 園區提供268元、368元的「插秧節」,遊客不僅可以享受插秧節和收割節兩次入園門票,還可以獲得6平方米的一季水稻使用權,以及10斤自種大米。套餐的區別,在於一隻稻田鴨的認養和收穫。

總之,園區可以幫助實現一個完整的春耕秋收體驗,甚至到吃上自己親手插秧的米飯。

2010年,香港集味村集團前來投資興建。2011年正式對外開放的一期園區,以疊石山峰、湧泉、水庫、峽谷平地及梯田為主,以多元化生態為主的農業型景區為目標建設。值得一提的是, 園區如今把各式各樣的本土特色蔬果品種直銷內地各個省市,幫助當地探索新農業網絡化、專業化、多元化的發展模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