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主流民意支持修例 不容政客唱衰香港

2019-04-15

陳方安生等一眾政客早前因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跑到美國「告洋狀」,激起全城公憤。香港研究協會昨日公佈民調,結果顯示53%的市民不支持陳方安生訪美之行,多數市民贊成修訂《逃犯條例》。修訂逃犯條例堵塞法律漏洞,彰顯法治公義,有利維護治安,避免本港淪為「逃犯天堂」,市民普遍支持。陳方安生等反對派為政治目的和利益,表面上為港人爭取人權自由,實質損害港人利益,逆民意而行,令人齒冷。社會各界應以強大民意,支持修例順利通過。

修訂《逃犯條例》是本港一項正常的立法議題,目的為彌補法律不足,令罪犯不能再利用法律漏洞逃避刑責。本港少女台灣被害案的疑犯即使認罪,本港也因為無法律基礎處理,不能以謀殺罪或誤殺罪來起訴他,兇徒很可能快將被釋放,更證明修例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政府建議修訂逃犯條例,以便能以個案形式處理逃犯移交事宜。香港研究協會的調查也顯示,四成五受訪者「贊成」政府修例,比例高於「不贊成」的三成五,反映多數市民支持修訂逃犯條例,這是主流民意所向。

修訂《逃犯條例》起因和目的都很簡單,支持的民意也很清晰,但陳方安生之流的反對派,把法律問題政治化,把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當作攻擊中央和特區政府的工具,硬把修訂《逃犯條例》和打壓人權自由扯上關係,危言聳聽、撕裂社會,企圖製造政爭、激化矛盾,以挽回頹勢;更甘當外部勢力的反華棋子,配合美英打「香港牌」,對中國發展添煩添亂。

反對派抱外力大腿,藉以換取自己的政治能量。陳方安生曾被外國媒體封為「香港良心」,去年獲美國頒「歐康納大法官獎」時,很「識做」地指責特區政府打壓、威嚇支持民主的示威者;如今面對修訂《逃犯條例》,陳方安生又罔顧事實、顛倒是非,詆譭中央和特區政府,唯恐香港不亂,實在難符身為中國人、香港人的身份。民調顯示,五成三的市民不支持陳方安生訪美之行,主流民意在質問陳方安生:「良心何在」?舉頭三尺有神明,人在做,天在看。陳方安生一再「唱衰」香港、自抬身價,請撫心自問,對不對得住廣大香港市民?

香港不是美國的城市,修訂《逃犯條例》是香港自己的事,不需要反對派乞憐外力插手,更不容美國政府、政客的指手畫腳。此次民調顯示,五成五受訪者認為有關人士要求美國關注香港「一國兩制」及人權狀況的做法,「會」間接幫助美國政府以香港事務制衡中國;五成五受訪者認為美國政界經常對香港政制發展發表評論的做法,對香港「壞處多些」。可見,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反對派勾結外力、反中亂港,居心叵測,後果嚴重,即使用人權自由的政治口號美化包裝,也欺騙不了市民。

陳方安生之流的政客冒充港人代表,假冒民意,借反修訂《逃犯條例》在國際上唱衰香港、抹黑中央,廣大市民更應積極發聲,以強大民意明是非、駁歪理,遏止反對派和外力苟合,維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障香港繁榮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