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方寸不亂】公廁革命

2019-04-18

方 芳

特區政府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預留6億元在未來5年翻新和優化240所公廁。新聞最初沒有引起我太大的注意,因為絕少幫襯公廁,市區商場、酒樓、快餐店的洗手間方便的是,乾淨企理,其中大型商場洗手間更是設備齊全,美輪美奐,還有穿上制服清潔員侍候。

不是每一區都有大型商場,巿區偏遠一點,需要使用公廁的大有人在,的士司機、外勤人員,工作爭分奪秒,人有三急都只能依賴公廁解決。記者朋友常在外走動,都有過使用公廁的經驗,據他們說,實在太髒,一入公廁嘔三聲,除了設備陳舊,抽氣不足,管理不善,更重要是使用者沒公德心,使用又不善後,香港公廁的污名,除了硬件,也有人的因素。

電視台訪問一名內地訪港旅客對香港公廁的觀感,她說︰「香港的公廁,還不如我們內地公廁的衛生。」係真唔係真呀?旅客的評價引起我的質疑。後來想深一層,或許我們都離地了。內地在2015年推動的「廁所革命」,據報現時全國已建成7萬多個廁所,並預計至2020年,再建成或改造 64,000個廁所。當然,進行以來,全國各地不乏奢華的豪華廁所,為了出眾,似乎偏離了衛生、方便的路線。山西部分公廁加設Wi-Fi、櫃員機、報攤及電動車充電站;重慶市亦出現以大理石鋪砌地板、牆面,並裝有音響設備,有些公廁裡加設飲品售賣機、微波爐、電視機、自動擦鞋機等服務。內地城市的「廁所革命」令人民生活質素得到提升,但奢華並不一定實用,徒添浪費。

我們去內地旅行,旅遊點和中途加油站,公廁基本潔淨,育嬰室設備齊全,與十年前確是今非昔比,如能照顧長者需要,可增設坐廁,既體現人性化,又服務遊客,更能和外國接軌。公廁衛生體現一個地區的經濟和文明。香港是國際大城巿,「公廁革命」來得太遲,除了硬件翻新,人的素養亦要提高,政府有必要在公廁文明方面,多做一點宣傳教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