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價值2億《永樂大典》險遭抵債

2019-04-18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台灣媒體報道,經台北故宮博物院授權、價值高昂的150套《永樂大典》復刻本去年險遭抵債。

編撰於明朝永樂年間的《永樂大典》典籍原本早已不知去向,目前存世的300餘冊副本散落各地,其中台北故宮保存的62冊被認為是品質最優的一批。

2016年,台北故宮與文化推廣公司萬世國際合作,斥資1.7億元(新台幣,下同)授權皇城廣告印刷公司製作520套限量《永樂大典》復刻本出版,每套售價達141萬元。

不料,印刷公司在2018年11月「無預警」倒閉,相關負責人失蹤,倉庫內存放的150套、價值2億元復刻本遭融資公司扣押抵債。

近日經商議,這批價值高昂的《永樂大典》復刻本由融資公司歸還給版權所屬方萬世國際。所謂「國寶」爭奪事件落下帷幕。

《永樂大典》全套共計11,095冊,收錄宋元以前歷史地理、文學藝術、哲學宗教等8,000多種典籍,被視為古代的「百科全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