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參賽作品設計富創意 香港設計師彈起來

2019-04-20
■玩具金獎得主吳俊杰、陳柱峰和其作品「Zax」。■玩具金獎得主吳俊杰、陳柱峰和其作品「Zax」。

「香港智營設計大賞2019」得獎設計揭盅,特區政府創意香港助理總監林惠冰擔任主禮嘉賓。今屆共頒發109個獎項予「禮品」、「家庭及家居用品」和「玩具及遊戲產品」類別有傑出設計表現的產品,以表揚香港的「原創設計」及「原創品牌」。多個集實用與創意的益智玩具、日常用品等傑出設計得到中、外知名評審的一致讚賞而獲獎,它們見證了本地設計達至國際水平。

大灣區予港設計師空間

適逢「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倡議帶來龐大發展機遇,香港優秀「原創設計」及「原創品牌」想必能將香港產品的市場擴展至世界版圖。希望於不久將來可進一步打開中國內地市場,給本地設計師更容易把其作品放諸龐大的內地市場。

今年金獎得獎者中包括有「母、嬰用品」組的「指套牙刷」,其形狀設計貼心,而且用料安全,能輕鬆解決家長替小孩刷牙的不便;而「企業宣傳禮品」組的商業禮品「Love your age娃娃禮品套裝」,能突顯法式時尚風格,設計實用又精美。

另外,學生組的作品也帶來不少驚喜,金獎作品「電動自行車轉換器」能於幾秒鐘內把傳統自行車變成電動自行車;銀獎作品「順手膠布」的設計為用家設想,讓用家憑單手都可以輕易地貼上膠布。每件作品都展示設計天賦,而這次大賞也是一個給他們盡展所能的機會。

玩具組別的金獎作品是「Zax」,它採用了一種超級秘方Softek泡沫製成。這泡沫斧使用了吸盤代替刀片,可在室內和室外安全地使用。

它具備創新、智能及投擲形式,利用自我釋放吸盤投擲斧頭,可以粘在任何光滑的表面上,其獨有的Quickteck Relesase技術可以輕鬆移除Zax後再次投擲。Zax的設計者吳俊杰和陳柱峰表示目前的大灣區政策讓香港的設計師們都有了更大的發展空間,希望將香港的設計發散到各地,節節高升。 採訪: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