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土豆味甘性平 新薯入饌和胃調中

2019-04-21

新薯「New Potato」又叫新土豆,即是每年四、五月份上市的土豆,新土豆水分足、糖分多,膠黏性比較好,外形較小適合帶皮吃,能夠保存更多的營養元素。土豆味甘、性平、微涼,入脾、胃、大腸經,有和胃調中,健脾利濕,解毒消炎等功效。新土豆的烹調方法跟土豆相近,除了常見的土豆吃法外,由於外形較小,烹調時比土豆更快熟,蒸炒煮炸的時間更易掌握,以新土豆入饌,相信能讓你大飽口福。

文、圖︰小松本太太

土豆含有大量膳食纖維,能寬腸通便防止便秘,預防腸道疾病,土豆有利於體內酸鹼平衡,降糖降脂,活血消腫,益氣強身,有美容抗衰老之功效。

同時,土豆亦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B6和泛酸等B群維生素及大量的優質纖維素,還含有微量元素、氨基酸、蛋白質、脂肪和優質澱粉等營養元素。

由於土豆脂肪少、熱量相當低,而且食用後有很好的飽腹感,從營養角度來看,以土豆作主食,相對大米或麵類食品具有更多的優點,所以土豆也被稱為「十全十美的養生食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