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拆局:學者:港企數碼營銷流於做宣傳

2019-04-22

面對零售環境的變化,以及電商的競爭壓力,本港零售商近年也紛紛利用網上商店、手機應用程式(App)和社交媒體等數碼化渠道作營銷策略,但有學者認為,本港的「數碼營銷」多用在宣傳推廣方面,實際如發展網購、電商的仍少,香港目前網店的消費額較實體店低,但經營成本卻不輕等的制約。

欠大型零售商推動

中文大學市場學理學碩士課程主任冼日明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本港企業近幾年的確多了採用數碼化渠道作營銷推廣,相對5年前已有不小進步,不過香港與鄰近地區如亞洲四小龍的韓國、台灣、新加坡等比較的話,仍然相對落後。他解釋,近年香港數碼化營銷除了技術上沒有突破之外,也缺乏大型零售商去推動,他舉出以美國為例,有亞馬遜等大型電商去推動網購,而香港則缺乏由供應商發起的動力。

此外,冼日明續稱,雖然香港零售商近年有設立網上商店,但網上商店的銷售佔比相對實體店僅佔很小的百分比,這與香港消費者的消費文化有關,因為香港地方細,普通一下街就有商場、商舖,加上港人鍾意逛街體驗購買樂趣,不少美國、內地等地區,地方大且交通不便利,需要依賴網購來維持日常用品消耗,所以本港零售商即使有開拓網上商店,也只是想維持市場佔有率,而不會大量投放資源去擴充網上商店。

網店銷售成本高昂

冼日明認為,本港企業或者零售商不願投放資源投資網上銷售,主要是因為網上銷售的成本也不比實體店低,當中以運輸成本最高昂,其次是人手和租賃地方存貨,他認為企業與其投資到網上商店,倒不如集中資源做大實體店以擴大市場佔有率。長遠來說,他認為市場上會有新的商業模式出現,以實體店為核心的零售商屆時會面對更激烈的競爭,為了加強競爭力,零售商也會加強網上的經營策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考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