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生態文明指數 閩浙渝列三甲

2019-04-23
■2017年內地生態文明指數為69.96分,較2015年提高了2.98分。圖為浙江省安吉縣港口村,一名兒童正將垃圾扔進擺放在村口的分類垃圾桶。 資料圖片■2017年內地生態文明指數為69.96分,較2015年提高了2.98分。圖為浙江省安吉縣港口村,一名兒童正將垃圾扔進擺放在村口的分類垃圾桶。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工程院昨日發佈《中國生態文明發展水平評估報告(2015-2017)》,2017年內地生態文明指數為69.96分,較2015年提高了2.98分,福建省、浙江省和重慶市在內地省區市中生態文明指數排名前三位。此外,北京市的生態文明指數漲幅排名內地第一,其提升的主因是大氣和水環境質量得到提高。

準確量化發展態勢

2013年,中國工程院正式啟動「生態文明建設若干戰略問題研究」重大諮詢項目。2015年,上述項目二期啟動,邀請20餘位院士、200餘位專家參加研究。作為二期項目中的任務之一,國家生態文明建設指標體系研究與評估研究,構建了以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為核心、突出主體功能區差異的中國生態文明指數評估方法,完成了2015年和2017年325個地級及以上城市(不含港、澳、台、三沙市及數據缺失地區)生態文明發展水平評估及變化分析,準確量化了內地生態文明發展的態勢。

北京指數漲幅第一

在區域發展方面,研究顯示,生態文明指數由高至低依次是珠三角、長三角和京津冀地區。珠三角地區的綠色生產、綠色生活達到良好水平,綠色設施達到優秀水平,珠海市、廣州市、惠州市位列內地生態文明指數前十名。京津冀地區生態文明指數較其他區域低,但近年來不斷提高。其中,北京市生態文明指數漲幅排名內地第一,其提升原因主要是大氣和水環境質量的提高。

報告還指出,2015年-2017年,內地生態文明指數得分提升顯著,37個城市生態文明指數顯著上升,198個城市生態文明指數明顯上升,約60%國土生態文明水平取得明顯提升,環境質量改善和產業效率提升是生態文明指數提升的主要原因。同時,內地生態文明與國際先進水平尚有較大差距,區域發展不協調、經濟與生態環境發展不均衡仍然是生態文明發展的突出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