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反對派播謊言製恐懼 煽動遊行謀政治利益

2019-04-29

昨日,反對派又組織反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遊行。修訂《逃犯條例》具迫切性、必要性,反對派對此視若無睹,不以法論法,反而不斷散播子虛烏有的政治謊言,製造誇大恐懼情緒,以拙劣政治伎倆抹黑特區政府和內地法治。更荒謬的是,反對派的法律精英拋出自相矛盾的建議,認為可由本港法院審訊港人在境外觸犯與謀殺相關的罪行,以取代修訂《逃犯條例》,充分暴露反對派視法律為任其搓圓撳扁的政爭工具。反對派不斷催谷反修訂《逃犯條例》,挑起街頭抗爭,不過為了挽回劣勢、謀取政治利益。

本港少女台灣被害案的疑犯今日判刑,由於目前本港只能以洗黑錢罪名控告疑兇,又不能將其移交至台灣受審,隨時可能出現疑犯逍遙法外的情況,令受害者家人悲憤,公眾失望。這更顯得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堵塞法律漏洞,是維護法治公義的必要舉措。

但即使修例迫在眉睫,反對派依然無動於衷,繼續以政治凌駕法治,再搞遊行為反修例推波助瀾。為了催谷遊行人數,增加逼政府撤回草案的政治籌碼,反對派中人以香港各行各業的業界代表自居, 如錄音機般重複宣稱,一旦通過修訂《逃犯條例》,港人隨時因為文藝創作、採訪報道、經商貿易等各種原因,誤墮內地法網而變成逃犯,輕易被送回內地受審。按照他們的假設,一旦通過修訂《逃犯條例》,香港人從此人人自危、毫無人身保障,「一國兩制」、香港作為國際城市的開放自由也瞬間蕩然無存。

其實,政府再三說明,修訂《逃犯條例》之後,除了有多項不移交的法律規定外,所有移交個案必須由特首和法庭嚴格把關。本港司法獨立舉世公認,根本不會出現輕易送人回內地受審、「一國兩制」失守的情況。反對派把不可能、不存在的假象,說得言之鑿鑿、繪聲繪影。反對派玩弄危言聳聽的慣用手段,抹黑《逃犯條例》,誣衊中央和特區政府,無非是要誤導不明真相的市民站到他們一邊,令香港再陷入社會撕裂、政爭不息的困局。

修訂《逃犯條例》只是簡單的法律問題,反對派罔顧法治精神,為了達到阻礙修例的目的,將簡單問題複雜化。有法律背景的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建議,可訂明當港人在境外觸犯與謀殺、誤殺或意圖謀殺等罪行,特區政府可向疑犯展開調查及檢控,本港法院亦可審訊。有關建議既不可行,更不合邏輯。港人在境外觸犯謀殺等罪行,若由案發地當局提供的證據可信,為何不將疑犯移交案發地受審;若證據不可信,本港法院又如何取證,如何確保審訊公平公正?

此外,反對派反對修例的借口之一,就是認為本港法院無力把關;反對派對本港法院把關都沒有信心,何以又對本港法院審理港人在境外犯案有信心呢?反對派把本港法院一時捧上天,一時踩下地,只能說明,法院、法治在反對派眼中,只是一件合則用、不合則棄的工具而已。至於尊重法治、維護公義,他們才不會在乎。

修訂《逃犯條例》應聚焦法律條文和細節,而非扭曲民意阻礙修法。反對派持續放大各種似是而非的憂慮,一再搞撒豆成兵的遊行示威,是因為他們根本提不出經過仔細考慮、言之成理的反對理由。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已被反對派視為近年難得的一張政治「王牌」,借此打擊政府管治威信,拉抬自己每況愈下的聲勢。其實,香港政治不穩、政爭熾熱,受害的是全體港人。違法「佔中」殷鑑不遠,廣大市民必須看清反對派狙擊修訂《逃犯條例》、製造連場遊行示威的居心,警惕反對派唆擺催谷非理性的社會運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