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THE亞洲大學榜 內地校首奪冠

2019-05-02
■科大超越港大成為亞洲第三。圖為科大校園。 資料圖片■科大超越港大成為亞洲第三。圖為科大校園。 資料圖片

清華力壓星校 港三校殺入十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英國高等教育刊物《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今日公佈最新的「2019亞洲大學排名榜」,清華大學與新加坡國立大學互換位置成為亞洲第一,是首次有內地大學於排名中奪冠。香港方面則有三所大學打入亞洲十強,為各地區中最多,表現令人鼓舞。其中科技大學於行業收入及國際化得分有所進步,總排名上升兩級列第三;香港大學維持第四;中文大學就位居第七。

THE亞洲大學排名榜今年總上榜大學增至417所,並根據學習環境、研究影響、國際化、行業收入等不同指標進行評分。

今年亞洲區「一哥」大學由清華榮膺,取代連續三年佔據榜首的新加坡國立大學,亦是首次有內地大學於THE亞洲大學排名奪冠。清華的優秀表現主要歸功於學習環境、引文影響和國際化得分的大幅上升,THE首席知識官Phil Baty指,內地多年來對教育持續的大量投資,已成為亞洲大學排名的主要成功案例。

整體來說內地共有26所大學打入亞洲百強,除清華外另一頂尖名校北京大學亦位列第五,比去年略降兩級,而中國科技大學、浙江大學、復旦大學及南京大學亦在前列位置排第十二至十八。

科大超越港大 膺「亞洲三哥」

香港方面,與去年一樣有6所大學打入頭100名,科大超越港大成為亞洲第三;港大及中大排名不變,分別維持第四與第七名的位置;而城大及理大同樣較去年下跌一位,分別位列第十五名及二十名。而浸大則大跌15名至第七十位。

Phil Baty分析指,由於行業收入和國際化得分的提升,科大超過了港大並攀升至亞洲第三。而事實上,據教資會知識轉移年報最新數據,科大上學年的知識轉移及業界相關收入達7.9億元,較之前一年上升1.4倍,為香港八大之冠。

浸大排名跌 整體分數升

Phil Baty又提到,今年港大、中大、城大及理大表現相對穩定,而浸大排名雖然下跌,但該校整體分數其實較去年上升,反映亞洲區內大學間的競爭加劇。

對於排名上升,科大發言人表示感到欣喜,認為是對該校多年來就知識轉移,驅動與政府、業界及學術界等持份者合作的肯定,校方將繼續致力推動創新與知識轉移,為同學提供高質素的教學。

港大回應指,致力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在教學、研究及知識交流等多方面力求卓越。中大認為,不同排行榜因評分準則不同而產生不同結果,但校方會繼續追求教研卓越,以提供優質教育為己任,貢獻香港、內地及鄰近地區。

城大發言人則表示該校以教研合一的理念,推動科研創新,培育人才,貢獻社會,實力獲得國際肯定,希望香港各界給予支持。

理大強調會繼續努力不懈,精益求精,致力成為一所在專業教育、應用研究及夥伴協作方面表現卓越的大學,為香港、國家及世界作出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