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俄公民到黑河免簽 生活方便愉悅

2019-05-03
■謝爾蓋在公寓創作油畫。■謝爾蓋在公寓創作油畫。

「沒來到中國前,很難想像現在中國人的生活是多麼方便令人愉悅。」 巴夫金.謝爾蓋.米哈伊洛維奇來自布市,是俄羅斯美術家協會會員,2012年起任教於黑河學院美術與設計學院。在來中國七年的時間裡,總是感到在這裡的時間不夠用,特別珍惜在中國工作生活的時光。

謝爾蓋是阿穆爾州國立大學教師,與另一位俄羅斯教師大謝爾蓋每月互換到中國教學。他說,「在七年的時間裡,與很多中國老師相互交流讓自己的眼界更為開闊,繪畫水平得到很大提升。特別是在這裡交了很多中國朋友,我們平時有空會一起打球,玩起來後讓人忘記了自己是在中國。」

記者在黑河了解到,目前,俄羅斯到黑河有免簽制度,俄羅斯公民憑身份證件就可以免簽進入黑河市區,一次准許逗留在黑河30天。

一位來自布市的留學生說,「很多俄羅斯學生來中國就馬上學會了上網買東西,出門用手機支付。」還有在布市生活的俄羅斯人,周末也會早上從布市到黑河去採購生活用品,去洗浴桑拿後返回布市準備當日晚餐。

此外,早市本是中國人的一種生活的習慣,但在黑河當地的一條街上布市人民也熱情地加入到趕早市的行列。據了解,黑河的生活用品比俄羅斯要便宜三分之一,種類也更加豐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