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維持議會秩序不容歪曲 癱瘓議會反民主違民意

2019-05-06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通過指引,由建制派議員石禮謙取代民主黨涂謹申,主持審議《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選舉主席的會議,立法會秘書處已向相關法案委員會發書面傳閱通告,委員就指引表態,可在今日中午12時前書面通知秘書,若有任何意見獲過半數委員支持都會被接納。保障審議《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的正常運作,是目前最迫切最核心的問題,秘書處在不違反《議事規則》和《內務守則》的前提下,採取切實可行安排,維持議會秩序,是秘書處的權責所在,不容抹黑。反對派騎劫、癱瘓議會,暴露其霸道反民主本質,必然受到主流民意的強烈反制。

反對派阻礙修訂《逃犯條例》無所不用其極,竟然在法案委員會一開始就拉布,按慣例只需15分鐘就「搞掂」的選舉法案委員會主席工作,居然浪費兩次會次、合共4小時的時間都未完成,而且反對派絲毫沒有收手的意圖,令法案委員會根本不能開展運作。

立法會是莊嚴的審議、制訂法律機關,不是反對派表演政治騷的舞台,更不能淪為反對派阻礙立法、打擊政府管治威信的工具。反對派濫用議事規則的灰色地帶,擾亂議會運作,內會和秘書處責無旁貸要端正規矩,恢復議會正常的審議法例功能。鑒於審議《逃犯條例》修訂的法案委員會無法運作,內會理所當然要發出清晰指引,以便順利選出主席;秘書處要求議員用書面形式表態是否同意相關指引,符合少數服從多數的最基本民主原則,是最適合、最公平及最公道的做法。

事實上,此次出現由內會發指引、秘書處發書面傳閱通告表決是否接納指引的罕見情況,完全是由反對派一手造成。正是因為反對派不擇手段拉布,破壞議會傳統,內會和秘書處迫不得已,唯有採取果斷措施,制止反對派繼續胡作非為。正如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向全體立法會議員發文件所強調,秘書處在協助議員審議任何立法建議時,一直恪守不偏不倚原則,向立法會提供獨立和專業的法律及程序上的意見,而目前正面對前所未有的情況,因此只能在沒違反《議事規則》和《內務守則》的前提下,參考一貫行事方式,採取切實可行安排。

秘書處的安排,令反對派不能再利用涂謹申主持選主席來拖延時間,廢了反對派拉布的「第一道板斧」,反對派自然惱羞成怒,群起攻擊立法會秘書處的安排「不中立及越權」,違反議事規則,更質疑陳維安行為失當,威脅會向他發出律師信。這些反應,凸顯反對派惡人先告狀的一貫作風。明明自己濫權,無規無矩,卻振振有詞,認為拉布有理;反對派利用掌控法案委員會選主席權力的機會,卻一心瀆職,又不接受經過民主投票更換選主持人的決定,反詆毀建制派「人多欺人少」、「立法會秘書處自貶為政治工具」。反對派選擇性遵守議事規則和投票決定,說明自稱民主派的反對派最不尊重民主,毫無民主素養。

為阻礙修訂《逃犯條例》,反對派不僅癱瘓立法會運作,更不斷危言聳聽,恐嚇通過修例後全港人人自危,市民隨時會被送回內地受審。這些謬論實在太侮辱港人的智慧和本港的司法制度,難道全港市民都是逃犯、本港法官通通沒有獨立的審判能力?

反對派的所作所為,目的只為激化矛盾、撕裂社會,明顯與主流民意背道而馳。由「萬人同聲撐修例公義組」所發起「護港安全撐修例大聯署」,網上聯署人數已超過18萬人;《經濟通》與《晴報》上月進行的民調顯示,有83%受訪者贊成修例,不贊成者僅得16%。撐修例民意如虹,更是清楚警告反對派,借反修訂《逃犯條例》反中亂港不得人心、不會得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