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反對派「坐下談」必須遵守三原則

2019-05-15

審議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昨日因反對派的狙擊而匆匆收場,仍未能進行選主席的程序。民主黨涂謹申建議召開由政府、建制派和「泛民」參與的三方會談協商,「希望三方坐下協商解決問題」。「坐下來談」不是不可以,但必須遵照以下三個原則才有意義:一是停止「民主霸權」,堅持民主原則;二是停止暴力衝擊,維護議會尊嚴;三是停止濫用議事規則,維護共同協商平台。如果不遵循此三原則,任何溝通都毫無意義,任何協商都不能解決問題,只是拖延拉布的變種。

自我標榜為「民主派」的反對派,實質奉行「民主霸權」。在許多問題上,反對派一再搞「民主霸權」,「有我講、無人講」,只有滿足他們要求的,他們才參與遊戲;只有達成他們目標的,才可以討論,否則一概免談。在修訂《逃犯條例》的問題上,反對派一直堅持要求政府撤回方案,現在稍為改口風,要求暫停,但其實他們的「要價」就是不讓通過方案。只要政府一日不答應他們的要求,他們就玩一拍兩散,連會都不讓開,審議法案的程序也不讓走。如此搞「民主霸權」,溝通基礎何在? 

如今反對派提出「坐下來談」,就必須放下「民主霸權」,回歸民主原則,首先要遵守少數服從多數的最基本規則。少數服從多數是原則,是決策過程的行為規則和操作制度,使民主有效地運轉起來。固然,目前立法會的力量對比,反對派處於少數,但如果因為這樣就不遵守民主原則,連會議都不讓正常舉行,把民主變成少數人反民主的蠻橫專斷。反對派不停止「民主霸權」,不遵守民主原則,有何溝通協商的基礎?

反對派用暴力手段衝擊、癱瘓議會,令議會尊嚴和形象受重創。此次反修例,反對派自組毫無法律效力的「山寨委員會」,自選「冒牌主席」,偽造立法會文件,召開「山寨會議」,把立法會變成一個自把自為的做秀場;反對派更步台灣議會暴力文化的後塵,將「佔中」和「旺暴」的街頭暴力文化搬入立法會,令莊嚴的民主議事堂瀹為一個「政治鬥獸場」。維護議會尊嚴,是議員的共同責任,也是議員賴以生存、體現價值的平台。議會尊嚴掃地,沒有議員是贏家。反對派用極端抗爭的暴力手段,要與建制派「攬住死」,搞玉石俱焚,對立法會、香港民主發展有百害而無一利。反對派不停止搞無底線暴力抗爭的心態和手段,有何溝通基礎?

俗話說,無規矩不成方圓,任何正常的社會都講究有規有矩,更何況是制定法律的議會。不論是英美,還是其他民主國家,議會都有議事規則,只有以嚴格遵守議事規則為前提,才能保證議會發揮正常功能。立法會的議事規則是保障議會正常運作的基本法律規則,只有共同遵守規則,在此基礎上溝通協商,尋求解決問題的模式,才能打破目前的僵局。反對派不停止濫用議事規則,不與建制派合作維護議會這個共同平台,恢復議會正常審議法案的功能,即使另設再多協商平台,溝通有何規則基礎?

反對派如果不能真心實意遵循上述三個原則,他們提出的所謂「坐下談」,就是拉布拖延手法的變種。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任何人想既滿足私利又欺世盜名,終究會是黃粱一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