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話你知】印度詩集猶太聖典部部經典

2019-05-16

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及的《梨俱吠陀》是印度最古老的一部詩歌集。它的內容包括神話傳說、對自然現象和社會現象的描繪與解釋,以及與祭祀有關的內容。《梨俱吠陀》中有不少描寫神的詩歌。如天神因陀羅的詩有250首,火神阿耆尼的詩有200首。不少詩寫得很有哲理,被譽為印度文學之源。

《塔木德》則是猶太教中十分重要的宗教文獻,「塔木德」原為希伯來語,意為研究、學問,源於公元前2世紀至公元5世紀間,記錄了猶太教的律法、條例和傳統。其內容分三部分,分別是口傳律法密西拿(Mishnah)、口傳律法註釋革馬拉(Gemara)以及聖經註釋米德拉什(Midrash),全書大約有逾250萬字,已被翻譯成12種文字。《 塔木德》的內容講述的包涵了人生各個階段的行為規範,以及人們對人生價值觀的養成,是猶太人對自己民族和國家的歷史、文化以及智慧的探索而淬煉出的結晶。 ■綜合網上資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