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封殺華為損人傷己 美國應該懸崖勒馬

2019-05-21

美國將中國企業華為列入黑名單後,美國科技公司開始封殺行動,據報谷歌(Google)決定暫停與華為的業務來往,晶片製造商英特爾、高通等也停止為華為供應晶片。美國無所不用其極打壓中國企業,違反國際貿易準則,其實亦令美國企業遭受巨大損失,更違背互聯網開放自由的精神,暴露其遏制中國崛起的居心。對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受損,中國政府當然不會坐視不理,更不會因美國的極限施壓而屈服,中國有足夠的反制手段,希望美國政府不要錯判形勢,應懸崖勒馬,重回中美互利合作的正軌。

美國總統特朗普翻臉,中美貿易戰升級,特朗普早前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使用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外國電訊設備。美國商務部隨後宣佈,把華為及70家關聯企業列入「實體清單」,谷歌、英特爾、高通等科技企業對華為採取封殺,正是緣於此。特朗普當局針對華為的做法,沒有任何理據和證據,本質上是借國家安全之名,行遏制中國之實。

事實上,谷歌開放的安卓(Android)系統,一直以開放原始碼的方式供全球使用,既降低了手機生產商的成本,更有利谷歌推廣互聯網服務,也成就谷歌的壟斷地位。特朗普當局用行政手段干擾企業正常交易合作,打壓外國企業,窒礙了全球科技的創新發展。

美國企圖以技術封殺華為,本身就是一種「七傷拳」。美國科技企業與華為合作,賺取豐厚利潤;英特爾、高通不提供晶片給華為,華為不會坐以待斃,必定會加快自主研發、找替代供應商,美國晶片商必然失去華為這個大客。短期而言,華為無疑要經歷陣痛,但華為能夠克服難關,美國晶片商卻將永久失去大客戶,失去中國這個大市場。因此消息傳出後,華為美國供應商的股價,昨晚在美股開市初段大幅下跌,足見市場對特朗普「殺敵一千、自損八百」戰術的憂心忡忡。

中國是一個有14億人口的大國,不會因為某些技術瓶頸而受制於人。面對美國的無理封殺,中國政府堅決支持企業捍衛自身權利,更會切實協助企業渡過難關。有消息指,華為最新的手機處理器麒麟985已經成功試產,預計今年第三季大規模投產,並應用在最新的旗艦手機。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手機市場,國內手機廠商完全有空間、有能力推出自家的操作系統和晶片,美國企圖通過技術封鎖打垮中國企業、摧毀中國經濟是癡心妄想。

來而不往非禮也。面對美國的封鎖打壓,中國有足夠空間和能力採取反制措施,捍衛自身權益。美國8成稀土依賴從中國進口,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考察江西省的稀土企業,其中傳遞的重大信息耐人尋味。稀土是新能源、航空航天、信息、軍工等尖端科技的重要材料,有「工業黃金」之稱。在貿易戰、科技戰中,儘管美國佔據相當大優勢,但中國絕對不是只有招架之功、全無還手之力。中美合作,互利共贏,關鍵是美國不要錯判形勢,在敲詐勒索、封鎖打壓中國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