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分析師:中美貿戰或拖慢內地5G步伐

2019-05-22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市傳國慶日內地全國開始商用5G,內地證券界發表報告,都指5G是未來改變世界的重要技術,配合區塊鏈、物聯網及AI技術,以及大數據運算,實現「萬物互聯」的日子。市場在評估5G也能為數據實現及創造多大的價值,中信証券的報告根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佈的《5G經濟社會影響白皮書》預測,2020年5G將帶動約4,84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直接經濟產出。

該白皮書預測,2020年5G將帶動約4,840億元的直接經濟產出,2025年、2030年5G帶動直接經濟產出將升至3.3萬億元和6.3萬億元。其中,物聯網市場將從2016年的9,300億元,猛增到2020年的1.83萬億元;車聯網市場將由2015年的330億元,增長到2020年的2,200億元。

中信証券亦預測,5G基站總數量增長,也會帶來業務承載需求大幅提升,主設備軟硬件帶來的未來市場空間,可高達約6,000億元。

不過,海通國際證券財富管理投資策略執行董事梁冠業表示,目前中美雙方的貿易戰線,由關稅轉戰至科技層面上,勢必影響中國經濟增長和拖慢5G的步伐,甚至被美國或歐洲超越。

速度快過4G逾20倍

去年美國曾向中興(0763)實施制裁,禁止美國企業向中興提供零件,使當時中興整個運作接近癱瘓,而今次美國對華為實施的制裁,其破壞力也相當大,主因為華為在5G範疇上,其發展速度和資金投放較美國和歐洲高,若美國公司不再向其提供半導體或晶片等硬件,或將拖慢中國於5G市場的發展速度。

昨日香港電訊的資料顯示,5G的發展潛力巨大,由於5G的速度是4G的20倍以上、延遲時間少於五分之一,未來一個5G基地台,1平方公里內可連接100萬個裝置。而根據愛立信的報告,2017年至2023年,移動網絡流量預計將有8倍增長,平均每年增長率高達40%。到2023年時,5G網絡將佔全球總流量20%。從容量提升的角度來看,5G將是最具備成本效益的技術。

另外,目前全球營運商最看好5G將推動媒體及娛樂業、汽車及公共運輸業、醫療衛生及能源與公用事業等產業的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