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特稿】華為「難為」 小米「得米」

2019-05-22
■美國政府針對華為的行動,或令小米奪得部分原本屬於華為的海外市場。 資料圖片■美國政府針對華為的行動,或令小米奪得部分原本屬於華為的海外市場。 資料圖片

中美貿易戰不斷升溫,美國政府宣佈將華為列入黑名單,禁止美國公司與華為合作,雖然美國商務部其後發出臨時許可證,延遲禁令90天至8月中旬,但未有撤回將華為列入黑名單的決定。美國政府針對華為的行動,可能會打擊華為的海外市場,而另一家內地手機品牌小米(1810)則「得米」--更易達成進一步擴展海外市場目的。

華為被美針對難擴海外市場

繼早前美國政府規定美國國內供應商需獲得政府許可才能向華為及其子公司出售產品之後,在美國政府宣佈將華為列入黑名單後,Google母公司Alphabet早前宣佈限制與華為關係,而此舉動,料將為華為的業務帶來嚴重衝擊,因為包括最新發佈的1,000美元P20系列新手機在內,華為的移動設備均依賴Google的安卓(Android)手機操作系統。雖然現有華為設備目前受到的影響不大,但新設備恐難倖免於難,或多或少影響海外消費者對華為手機的信心。

與此同時,由於全球手機出貨量因經濟增長放緩而下滑,今年首季小米手機銷量按年跌1.8%至2,790萬部。因此對內地同業小米而言,美國政府宣佈將華為列入黑名單可能是一個發展機會,因小米因而可以奪得部分原本屬於華為的海外市場。

小米或趁機搶佔海外市場

據研究公司Canalys公佈的去年第四季數據顯示,內地品牌手機目前佔歐洲整體發貨量的1/3,尤其是華為手機當季銷量大增56%,在歐洲市場的佔有率達到近1/4。因此美國政府針對華為的行動,或令同為內地手機品牌的小米可以奪得部分原本屬於華為的歐洲市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 岑健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