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傳美欲擴制裁華企 中方斥濫用國家力量

2019-05-23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針對「美國正在考慮對海康威視等中國一些監控設備製造商進行制裁」的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回應說,中方已經一再表明了反對美國濫用國家力量,肆意抹黑和打壓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其他國家企業的一些做法;中方的態度是明確的,也是一貫的。

陸慷指出,中方一向要求中國企業在遵循市場規律和國際規則的基礎上,在其他國家開展投資經營活動;同時,中方也一直要求其他國家能夠給予中國企業公平、非歧視的待遇。陸慷重申,國家之間的貿易和投資關係,必須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礎上。

據《環球時報》22日援引《紐約時報》報道,美國政府將考慮把中國監控設備製造巨頭海康威視「列入黑名單」,限制其購買美國技術。該報道指,美國商務部可能會要求美國公司必須獲得政府批准才能向海康威視供應零部件,以限制該公司獲取有助於為其設備提供支持的技術。

海康威視22日在一份聲明中回應稱,已關注到相關報道,期望公司得到公平、公正的對待。針對外媒曾指責海康威視設備用於新疆對穆斯林進行大規模監視的報道,聲明強調,海康威視是一家產品供應商,未在新疆做過任何不恰當的行為,公司過去不曾、現在和將來也不會以侵犯人權為條件的業務作為公司業務進行經營。

據澎湃新聞援引全球著名諮詢公司IHS的報告指出,海康威視連續7年蟬聯視頻監控行業全球第一,擁有全球視頻監控市場份額的22.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