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召見德領事 強烈反對庇逃犯

2019-05-25
■林鄭月娥昨日罕有召見德國駐港署理總領事,強烈反對德當局「庇護」兩名香港棄保潛逃者。 資料圖片■林鄭月娥昨日罕有召見德國駐港署理總領事,強烈反對德當局「庇護」兩名香港棄保潛逃者。 資料圖片

不合理損港聲譽 無視涉暴動襲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川)德國政府給予涉嫌煽動旺角暴亂的主謀、「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黃台仰及成員李東昇「難民庇護」。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罕有地與德國駐港署理總領事David Schmidt會面,對德國當局「庇護」兩名棄保潛逃者表示強烈反對及深切遺憾。她強調,香港的法治精神、執法機關的嚴謹執法及獨立的司法制度,一向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和認同,德國為兩人提供「庇護」,令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的國際聲譽受到不合理的損害,而兩名棄保潛逃者涉嫌干犯包括暴動和襲警在內的嚴重控罪,質疑德國有關當局並非建基於事實作出有關決定。

黃台仰及李東昇獲德國政府批准「難民庇護」後,在德國當局默許下高調接受英美傳媒訪問,而內容不約而同地不談他們「賴以成名」的「港獨」議題,反而將焦點放在事實已經和他們無關的《逃犯條例》修訂上。美聯社還引述了德國外交部回應稱,香港人權狀況整體良好(good as a whole),但同時「越來越擔心」反對派的空間正「收窄」、言論和新聞自由「悄然受到侵蝕」。

國際社會高度評價港司法

中國外交部日前即鄭重要求德國方面尊重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停止以任何形式干涉香港事務。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則敦促德方切實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尊重香港特區的法治和司法獨立,不得縱容違法犯罪分子,不得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特區政府昨日發佈新聞稿指,林鄭月娥提出與德國駐港署理總領事David Schmidt的會面,並於昨日下午在行政長官辦公室進行。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亦出席了會面。

林鄭月娥在會面中強調,香港的法治精神、執法機關的嚴謹執法及獨立的司法制度,一向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和認同。其中,獨立的司法權,包括終審權,受基本法保障,而相關的基本法條文亦訂明法官可從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聘用。香港特區終審法院正由14位來自英國、澳洲及加拿大的海外著名法官擔任非常任法官,足證香港的法治精神和司法獨立。

她強調,自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超過20年以來,上述司法制度得以全面落實並備受尊重。「舉例來說,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的司法獨立在亞洲排行第一。」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任何被控觸犯法例者均會獲公開及公平的審訊,並對兩名棄保潛逃者據報獲德國提供「庇護」一事表示深切遺憾及強烈反對,指該做法會使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的國際聲譽受到不合理的損害。

質疑德決定罔顧犯罪事實

她並質疑德國有關當局的決定是否建基於事實:該兩名棄保潛逃者就2016年2月發生的旺角暴亂事件被控以包括暴動和襲警在內的嚴重控罪。暴亂事件涉及掟磚和木卡板、燒車、襲警、圍攻警車、傷人及破壞公物等罪行,該等暴力行為嚴重影響公眾秩序及安全,並導致超過80位警務人員受傷和引起眾多香港市民不安。

林鄭月娥直言,德國長期有外交人員駐港,德國當局理應充分考慮上述可從公開記錄輕易獲取的資料來判斷事實和處理要求庇護申請,但現在看來當局未有對事實進行基本評估,對此表示失望。

她並要求David Schmidt向德國有關當局轉達她所表達的深切遺憾及強烈反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