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議員斥德借「庇護」抹黑中國

2019-05-25
■黃台仰及李東昇在旺角暴亂中被控干犯暴動和襲警等嚴重控罪,暴亂導致超過80名警務人員受傷。 資料圖片■黃台仰及李東昇在旺角暴亂中被控干犯暴動和襲警等嚴重控罪,暴亂導致超過80名警務人員受傷。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約見德國駐港署理總領事,就德國「庇護」黃台仰及李東昇表示強烈反對及深切遺憾。立法會各建制派政黨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支持林鄭月娥的做法,並批評德國政府為營造反《逃犯條例》修訂的輿論,不惜以所謂「難民庇護」的名義,包庇涉嫌干犯嚴重罪行的罪犯,利用他們以至一眾反對派中人作為抹黑中國的棋子。

避免開罪犯遠走高飛先例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對特首主動約見德國署理總領事感到很高興。雖然香港的抗議未必能夠改變德國政府的決定,但特區政府有需要澄清所有疑犯在香港都必定能夠得到公平的審訊機會,以免此事成為先例,令香港的犯罪分子為逃避法律的制裁而遠走高飛。

她又提到,據報有「第三名港人」正等待德國審核「難民身份」,而該人有可能是另一潛逃的旺角暴亂被告李倩怡,特區政府應當向德國政府提供有關資料,說明有關人等在旺暴案中所觸犯的罪行。

外國勢力抹黑港司法制度

行政會議成員、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指出,黃台仰及李東昇在旺暴期間涉嫌觸犯嚴重罪行,德國政府不可能不假思索就給予其「難民庇護」,考慮到黃台仰是在一年多前獲批「庇護」,但遲至現在才現身,更將自己棄保潛逃所為與修訂《逃犯條例》混為一談,背後的目的十分明顯,就是被外國勢力利用來抹黑香港的司法制度。為正視聽,特首必須向德方發出嚴正聲明,以免造成不良影響。

支持特區政府提嚴正交涉

行政會議成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亦指,打擊犯罪是每個國家和地區的國際責任,黃李兩人明顯是犯有暴動和襲警等嚴重罪行的疑犯,德國當局竟漠視有關事實,向兩人批出「難民庇護」,不但是在縱容罪犯逃避罪責,更損害香港司法制度的聲譽,故他十分支持特區政府向德國提出嚴正交涉,並希望其他國家不要因為政治原因,去阻撓公義和法治的彰顯。

新界鄉議局主席、經民聯立法會議員劉業強強調,黃台仰等人涉嫌觸犯嚴重罪行,並在候審期間潛逃海外,竟獲德國政府批出「難民庇護」,損害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的聲譽,事態嚴重,特首有責任向德方表明立場,而是次事件更證明了,立法會有必要盡快完成《逃犯條例》的修訂,以堵塞法例上的漏洞。

自由黨副主席邵家輝表示,香港執法機關的嚴謹及司法制度的獨立,一直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和認同,而旺暴當日所造成的混亂和破壞,相信大家仍歷歷在目,黃台仰等人拒絕承擔法律責任、潛逃海外,已是不尊重法治精神的表現,德國政府竟向有關人等批出「難民庇護」,特首實有必要採取適當行動,以正視聽。

德為政治目的而包庇罪犯

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指出,每個國家、地區都需要尊重法律,絕對不能姑息違法者,而所有自由都是有底線的。「如果有人在德國仿效黃台仰等人在旺暴期間的所作所為,包括以武力對待執法人員、衝擊當地的法治制度,德國當局又是否接受?」

他批評黃台仰等棄保潛逃本身已是不尊重法治,德國政府竟給予「難民庇護」,是以政治凌駕法治、為政治目的而包庇罪犯,有欠香港一個公平的交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