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任正非的智慧和氣度

2019-05-27

余似心

最近新聞人物中有一位頗引人注目,尤其是其言行更教人另眼相看,這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圖)。在美國咄咄逼人不斷無理打壓下,任正非的反應充分表現出大將之風,也讓國際看到中國商人的智慧和氣度。

美國商務部延遲對華為禁令九十日,以為是皇恩浩蕩,但任正非一句「沒多大意義,我們早已做好準備」令美商務部面目無光。任更豪氣地說:「美國政客低估了華為的力量,我們的5G絕不受影響,別人兩、三年內肯定也追不上......華為量產能力很大,不會造成公司負增長,傷害產業發展。」

作為一位商人,他從不得罪商業的合作夥伴,甚至讚賞競爭對手。被問到Google暫停向華為提供服務,他承認影響挺大,大家都在想辦法,討論救濟措施。他又說︰「不會輕易排除美國芯片(晶片),不能孤立於世界;我們能做出與美國一樣的芯片,但不等於不買。不會輕易狹隘地排除美國芯片,若出現供應困難,我們有備份。」「美國科技深度和廣度值得學習,很多小公司的產品都超級尖端。」

尤其欣賞他的風度,印象最深的是他說:「不能說用華為產品就愛國,不用就不愛國。」「家人現仍在用蘋果手機,蘋果生態很好,家人出國我還送他們蘋果電腦;不能狹隘認為愛華為就用華為手機。」

他那份氣定神閒,大方得體的表現,與美國特朗普那瘋人瘋語狂妄自大小丑般的嘴臉,簡直是雲泥之別,不知美國政客對這些令他們意外的回應會有什麼感受。面對貿易戰,任正非接受訪問時,仍滿臉笑容,一副談笑用兵的態度。他也願意講及個人的感受,因工作太忙而對女兒和家人的虧欠,以及家人支持的溫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