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王受文:美壓中國讓步「不可能實現」

2019-06-02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稱,美方加徵關稅措施對中國外貿、吸收外資的影響總體可控,如果美方想通過搞單邊主義、極限施壓迫使中方讓步,是「不可能實現的」。

負面影響總體可控

王受文表示,美方指責中方「盜竊」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並以此為由挑起貿易摩擦,這完全是「無中生有,欲加之罪」。

他強調,貿易戰沒有贏家,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中方始終認為,雙方最終要通過對話解決經貿分歧。

王受文稱,美方加徵關稅措施會對中國外貿造成一定負面影響,但總體可控。首先,美國仍是中國重要出口市場,但重要性在下降。中國對美出口佔中國出口的比重在1999年曾達22%左右,現在只有16%左右。

其次,中國出口市場日益多元。中國有230多個貿易夥伴,是其中130個貿易夥伴的前三大進口來源地,是61個貿易夥伴的第一大進口來源地。第三,中國外貿規模大、韌性強。

「歷史證明,中國外貿發展潛力巨大,我們有信心繼續推動中國外貿穩中有進,實現高質量發展。」王受文說。

外企轉移佔比不大

談及中美經貿摩擦對中國吸收外資的影響,王受文稱,目前確實存在部分以出口為主的勞動密集型企業向國外轉移產能的現象,但「總體佔比不大」。

他表示,美對華投資佔中國吸收外資比重較低,截至2018年底,美對華投資實際投入851.9億美元(約6,644億港元),在中國整體吸收外資中佔比僅為4.2%。此外,中國有巨大的市場吸引力,外資企業越來越重視中國市場,「對於扎根中國、面向中國市場的外資企業,受中美經貿摩擦的影響是有限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