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是否列不可靠實體清單 中國考慮四因素

2019-06-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商務部有關負責人1日表示,中國政府在決定是否將某個實體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時,會綜合考慮四方面因素。對列入清單的實體,中方將依據有關法律法規和行政規章,採取任何必要的法律和行政措施,並向社會各方發出不可靠風險警示。

封鎖中企危害國安實體列名單

針對近期一些外國實體出於非商業目的,對中國企業採取封鎖、斷供和其他歧視性措施的行為,商務部於5月31日宣佈,根據相關法律法規,中國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

商務部安全與管制局局長支陸遜表示,中國政府在決定是否將某個實體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時,會綜合考慮四方面因素。

一是該實體是否存在針對中國實體實施封鎖、斷供或其他歧視性措施的行為;

二是該實體行為是否基於非商業目的,違背市場規則和契約精神;

三是該實體行為是否對中國企業或相關產業造成實質損害;

四是該實體行為是否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或潛在威脅。

對列入清單的實體,支陸遜表示,中方將依據對外貿易法、反壟斷法、國家安全法等有關法律法規和行政規章,採取任何必要的法律和行政措施。同時,社會各方也會從中得到警示,在與列入清單的外國實體進行交易和交往時,要提高警惕,防範不可靠風險。

望維護資源安全多邊貿易體制

「當前國際產業分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但部分國家濫用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出口管制措施,濫用長臂管轄等手段,對全球經濟增長和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的安全和穩定造成嚴重損害,對全球技術創新和產業發展產生嚴重影響,也破壞了國際經濟秩序和多邊貿易規則,損害了全球經濟和包括中國在內的各相關國家利益。」支陸遜表示,在此大背景下,中方參考國際通行做法,決定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

支陸遜說,中國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主要希望起到三方面作用。一是維護包括經濟、科技、信息、資源安全等在內的國家安全;二是防範中國實體在國際經貿活動中遭遇斷供、封鎖等重大風險;三是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維護全球產業鏈的安全和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