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偽冒聯署反修例 戳穿「發水」六茅招

2019-06-03

由「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發起的「護港安全撐修例大聯署」,聯署人數已突破53萬人,體現了支持修例的社會主流民意。面對如此強大的民意,反對派不去反思自己為何不得民心,反而使出種種茅招,近日竟然發起「發水式聯署」,宣稱幾日間就有數百間「學校」和全港不同界別、不同宗教、不同興趣的人參與「聯署」。

香港文匯報記者將反對派「聯署」抽絲剝繭,發現其6大茅招,包括:將反對派政客發起的「聯署」扮成「民間自發」;冒用其他校友、支持修例人士的名義「反修例」;虛構人物角色去參加「聯署」;胡亂簽名;重複簽名;一再「盜用」學校名義、滋擾學生和家長。通過還原事件真相,讓公眾看清楚反對派的「低莊手段」,深入了解這樣的「聯署」,到底代表茷蝻邞滿u民意」。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茅招1】政棍煽動 扮民自發

所謂的「學界聯署」或「學校聯署」,突然在相若時間、以相近模版出現,想製造民間很多人「反修例」的假象,但其實細看當中名單,不少聯署的發起人均為反對派政客,根本就是反對派發起的行動。

其中,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的聯署發起人,就包括政治組織「公民聯合行動」核心人物的何芝君,她與「佔中九犯」之一的戴耀廷長期以來沆瀣一氣,戴在被判囚前更特別將其「風雲計劃」的後續工作交給她接手。

在「九龍華仁書院聯署」的發起人中,則有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與創黨成員黎廣德,以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等;「英華女學校聯署」的發起人亦包括「瀆誓四丑」之一的劉小麗、民主黨的社區主任張啟昕、工黨張超雄議員助理袁慧妍等。

發起「聯署」不乏「傘兵」

不少「傘兵」亦有參與發起所謂「聯署」。「拔萃男書院聯署」中就有馮達浚;「英皇書院聯署」中有葉錦龍;「香港培英中學校友師生聯署」中有「維多利亞社區協會」社區主任李永財及親民主黨的彩虹h服務聯會社區主任莫灝哲等。

另外,在「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聯署聲明」中,「新民主同盟」區議員譚凱邦,及「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總幹事區美寶等榜上有名;「沙田官立中學校友逃犯條例關注組」發起人就是「社運分子」葉寶琳。「順德聯誼總會屬校聯署」則由「佔中九犯」之一的張秀賢有份發起。

「社區前進」成員朱江瑋亦在自己facebook發帖稱︰「召集九龍香港既(鵅^波記仔:《九龍鄧鏡波學校》和《香港鄧鏡波書院》,夠10個港九波記仔聯署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聲明,我負責起草。」

【茅招2】惡意冒簽 不惜犯法

反對派的所謂「聯署」可以如此「一呼百應」,當然少不了冒簽的「發水」招數。短短數日間,已陸續有「被聯署」的受害者現身澄清。

在聯署出現一兩日後,教聯會已表示接獲不少教師反映,自己姓名竟無緣無故被人列入「聯署」名單,其後就爆出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的校長及其中一名教師發現自己「被聯署」,決定就懷疑有人偽造或使用虛假文書到警署報案。

不少一直支持修例的政界人士同樣被冒名。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就發現,自己的名字赫然出現在新生命教育協會呂郭碧鳳中學學生、校友及教職員的「聯署」聲明中;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亦被中學母校東華三院邱子田紀念中學的師弟告知自己「被聯署」一事,該聯署更離譜寫到︰「 張國鈞律師/舊生/1988(畢業年份)」。張國鈞指出,自己是1991年畢業,而1988年畢業的校友中,並無與自己同名同姓同職業的人。

精神科名醫、香港精神健康促進會主席陳仲謀同樣成為「被聯署」的受害人,因有校長發現其名字,而陳仲謀向來「唔掂政治」,詢問之下,他才知道自己被冒簽。他其後發手寫聲明作澄清,強調自己並無「聯署」,亦不同意「聯署」。

【茅招3】虛構簽名 冒「特朗普」

為了令「聯署」人數持續增加,反對派簽下自己名字、冒簽他人名字後,更虛構一堆聯署,包括在香港鄧鏡波書院的聯署聲明中,聯署者竟然有自稱畢業於1920年的「校友」,惟該校於1965年才成立。

另外,有人更「穿越時空」,於2020年畢業但就「回到」2019年聯署,當中更有個畢業於2022年、名為「特朗普」的「校友」簽名。真是令社會啼笑皆非。

這亦只是其中一間學校的例子,在反對派聲稱數百間學校的「聯署」中,料有更多虛構成分。

【茅招4】胡編亂造 一看知假

冒簽、虛構簽名之外,在反對派各項聯署之中,還有不少亂簽的例子。例如有人的簽名就是「ABCDE」,甚至有隨意亂打的英文如「Lckg」、「Test(測試)」,有的簽名只有一個姓氏,或者極普通的英文名而無全名,部分「校友」聯署更無畢業年份,有些簽名則為簡稱,根本難以辨認。

還有一些所謂「聯署」只有數字,沒有人名,聲稱是要「保障聯署的人」云云。

【茅招5】重複簽署 濫竽充數

以為冒簽、虛構簽名、亂簽名已經是「發水」極致?非也,部分人更是簽完再簽,分身有術。其中,有份參與理大「民主牆」圍堵辱罵老師事件的理大校董會學生代表李傲然,除「理大聯署」外,亦「一人分飾兩角」,搖身一變又成為「余振強紀念中學聯署」發起人之一。

香港文匯報記者隨意點開「幫糪扆|(東九龍)校友、學生及教師」的聯署名單,只見號稱有數百人的聯署中,有4個「李奧」、3個「梁崇曦」、2個「陳旨真」、2個「Lo Kai Yan」、2個「Amos Tang」、2個「Angel」等,如此「奇觀」,不一而足。

此外,在反對派匯總的各項「花式聯署」中,除了以中學為名義的聯署,亦有以大學為名義的聯署,還有包括不同行業、不同居住地、不同宗教、不同地區、不同家庭崗位的聯署。在興趣上亦有不同細分,如「ACG次文化界」、「IT界」、「運動愛好者」、「動保」、「動漫」、「鍵盤戰士」等等。就連針對「任何人」的聯署都有3個,分別為「白宮聯署」、「全球聯署」、「香港市民聯署」,意味一個人隨意都可以簽出幾十個上百個聯署。

【茅招6】盜用校名 滋擾師生

反對派盜用學校或校友名義作所謂「聯署」,令不同學校及校友會組織首當其衝受到滋擾,多所學校都不得不發聲明強調「聯署」與學校無關。其中,教聯會黃楚標中學就在學校網站發出聲明,指有關「聯署」不代表學校立場,並強烈反對有人將一己的政治訴求帶入校園,企圖利用學校師生及校友名義作政治表態,嚴重破壞校園安寧,干擾學校的正常運作。

各界譴責政治入侵校園

慈幼英文學校亦在學校網站發出類似聲明,強調近日在網絡上出現有關該校教師、校友及學生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聯署聲明和活動,並非由該校發起。

「被聯署」的漢華中學,該校校長關穎斌表示「聯署」所述內容與學校無關,聯署者是否校友也是存疑。他批評該「聯署」從未徵得校方同意,並強調這是不恰當做法,呼籲各界勿將政治帶入校園。

至於被反對派一再炒作、台灣殺人案死者潘姓少女的母校赤柱聖士提反書院亦「被聯署」,該書院強調,所謂「校友、學生及教師聯署聲明」與校方無關。

學校以外,校友會亦有作出澄清。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校友會就發表嚴正聲明,指有關「聯署」只是一小撮人的「獨斷行為」,「不能代表我們眾多校友及師生的意願,特此作出澄清及聲明,以正視聽;並已提請母校進行調查,予以嚴正處理,以保護本校同學寧靜之學習環境,免被別有用心之政治紛擾及污染。」

家長退群抗議「被聯署」

另外,香港文匯報早前亦接獲讀者報料,指有人利用小學的家長通訊群組發送「反修例」聯署,3名家長隨即退群以示抗議。

除了用「聯署」擾民擾校,曾鼓吹「『港獨』入校」的「學生動源」近日發起所謂「『反送中』入校計劃」,企圖利用學生在校內成立所謂「關注組」,煽動中學生參與遊行和抗爭,更暗示「不排除」會採取暴力衝擊云云。對此,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與全港各區家長教師會聯會發聲明表示關注,擔心未成年子女若受誤導及參與「抗爭」行動,因而誤墮法網,前途盡毀,抱憾終生,並促相關政治團體「高抬貴手」,放過未成年的莘莘學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