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台商:投灣區是發展「第三春」

2019-06-06
■4月起實施的增值稅改革,首月廣東增值稅減徵稅額達130億元。圖為廣東稅務部門為企業辦稅提供便利。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4月起實施的增值稅改革,首月廣東增值稅減徵稅額達130億元。圖為廣東稅務部門為企業辦稅提供便利。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靜怡 珠海報道)昨日,「台商一起來,融入大灣區」持續三天的考察活動落下帷幕。約300名台商考察了廣州、佛山、珠海、東莞和深圳等粵港澳大灣區重點城市。香港文匯報記者跟隨西線考察團,與台灣工商團體、台商台企、台灣青年等代表近百人參與走訪。不少台商在考察後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商機無限,灣區廣闊的市場腹地、完備的產業鏈以及產業升級,有望為台商發展帶來新機遇。

穗引台資221億美元

考察團先在廣州參觀了小鵬汽車以及廣州市城市規劃展覽中心。據統計,截至2019年5月,廣州累計批准台資項目3,367宗,投資總額220.96億美元。目前,常駐廣州的台商、台籍管理幹部及眷屬約2萬人,台資企業員工近20萬人。特別是2018年,台灣地區在穗投資繼續保持了良好態勢,新增實際到位台資3.46億美元,同比上升9.15%。

西線考察團隨後赴製造業重鎮佛山考察,參觀了佛山市城市展覽館、廣東博智林機器人公司,以及廣東工業設計城。兩岸企業家峰會秘書長陳瑞隆在考察佛山後表示,佛山以製造業立市,產業配套齊全,與台灣產業優勢可以形成互補,共同參與市場競爭,共同打造面向全球的製造業創新中心。

籲台商把握灣區機遇

從4日到5日,西線考察團來到珠海,參加了珠海市投資環境推介會,並走訪格力電器、橫琴新區。珠海市台商協會會長葉飛呈介紹,珠海正在興建橫琴台商總部大廈,呼籲台商把握大灣區機遇。

澳門台商聯誼會創會會長林啟明在三天的大灣區考察後,感觸良多。他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說:「我在珠海、中山等城市都曾經投資過,趕上了改革開放的機遇。對台商而言,大灣區是未來發展的『第三春』機遇。無論從市場開放還是產業配套都向國際看齊,機會很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