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所羅門群島百天內或與台「斷交」

2019-06-06
■所羅門群島有媒體曝出,該國總理索加瓦雷「正在考慮拋棄台灣」。 資料圖片■所羅門群島有媒體曝出,該國總理索加瓦雷「正在考慮拋棄台灣」。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海外網報道,所羅門群島有意與台當局「斷交」的傳聞一直不絕於耳,這回,所羅門主動開口了。當地時間5日,《所羅門時報》在網站的頭條區放置了一篇題為「100天內決定是否與台灣『斷交』」的報道。內文寫道,所羅門群島外交部長耶利米.馬涅勒指出,是否將「外交承認」從台灣轉向大陸將在接下來的100天內給出答案。

台銀彈策略效果不彰

針對是否受到外界施壓的質疑,馬涅勒回應稱:「這是一項主權決定,是所羅門群島政府關注的問題。在這方面,政府正在作全面評估,以便政府、核心成員和內閣能充分了解此事。」

所羅門「鬆動」其實早有跡象。當地有媒體曝出,所羅門總理索加瓦雷也表示「正在考慮拋棄台灣」。為鞏固「邦誼」,台外事部門拋出「金援」承諾,但成效不彰。5月17日,所羅門報紙的頭版報道指,當地兩位最大省份的國會議員要求索加瓦雷在六個月內與台灣「斷交」,與大陸建交,否則他們將會向總理投下不信任投票。

近半議員撐與陸建交

對於「友邦」生變,台外事部門發言人的回應顯得相當樂觀:「所羅門群島國會有50個席次,支持與台維持『邦交』的議員仍佔多數,而且該國國會內閣多黨林立,即便個別黨派或少數議員主張與大陸建交,仍難以達成共識和決策。」然而,台灣民意代表江啟臣反駁指:「所羅門50席國會議員中,有22位支持和大陸建交,已逼近半數。」

民進黨當局上台後,台灣「友邦」數量驟降至17個。《聯合報》曾感慨,蔡當局執政三年,採取「聯美抗中」策略,卻丟了五個「友邦」。原因很明確,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多次重申,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