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特稿】貿戰禍延 香港難掂

2019-06-07

中美貿易爭端上月起突然升級,令樓市形勢急變,終在本周的CCL得到印證。不過,美國總統特朗普反覆無常,中美貿易戰況難以預計,未來樓市發展,卻很大程度仍繫於貿易戰的發展。從貿易戰目前已造成的破壞來看,即使G20峰會中美元首會面有好消息,中美互相加徵的關稅、美國「封殺」華為等措施,也不大可能完全取消。其「戰火」已對經濟造成實質損害,更不會很快得到恢復。

中美互駁火 港貿易急跌

美國5月10日起宣佈啟動對2,000億美元自中國進口商品關稅提高至25%。中國隨即亦宣佈反制措施,自6月1日起,對已實施加徵關稅的600億美元清單美國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徵關稅稅率,分別實施25%、20%或10%加徵。對之前加徵5%關稅的稅目商品,仍繼續加徵5%關稅。美國以「封殺」華為還招,中國則制訂「不可靠外資清單」及放風收緊稀土出口來反制。特朗普昨又重申,威脅將對另外價值約3,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徵多達25%的關稅。

中美連場大戰,拖累近期股市大瀉,本港最新的出口及零售數據均下挫,政府4月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分別下跌2.6%和5.5%,較市場原預期分別升0.1%及跌0.1%為差,本港出口貨值更是連跌6個月;4月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為377億元,按年下跌4.5%,已經連跌3個月。5月的日經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 4月由48.4跌至46.9,創下2016年6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永遠榮譽主席、香港金邊實業董事總經理劉達邦指出:「旗下工廠自去年11月以來,一張美國單都接不到,現時營商環境不止困難,直情是嚴峻」。他認為,中美貿易戰一日未解,數字只會一個月比一個月差。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及世界銀行近日都下調世界經濟增長預測。其中,IMF總裁拉加德本周三在華盛頓的美國企業協會演講,指貿易緊張局勢升級可能會破壞全球經濟增長的擔憂,正在成為現實,會導致世界經濟廣泛的放緩。在4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6個月內第三次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測,將增速預期下調至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點,理由包括美國和中國之間的貿易談判破裂等下行風險。

經濟走下坡,本港樓市亦開始露疲態,5月初新盤交投仍相當火熱,但到月中開始已見放緩,之後發展商未敢貿然推新盤,一二手樓市則不斷出現撻訂個案。Oxford Economics Ltd.經濟學家Tommy Wu認為,樓價難以繼續高企,未來數月甚至更長時間裡情緒可能變得更謹慎,如果股市繼續受壓,特別是如果美中貿易緊張局勢沒有大幅緩解的跡象,樓價就會下跌。

哈佛教授憂港樓成「冰島」

另一位著名經濟學家、哈佛大學教授Carmen Reinhart也直指香港樓市的泡沫,稱香港有「許多元素讓人想起愛爾蘭、西班牙、冰島」。上述三國都在2008年的金融海嘯中沒頂,冰島更成為全球第一個「國家破產」的國家。香港樓市今次能否避過一劫?■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競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