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湯文亮:廠家朋友賣樓應對貿戰

2019-06-07
■湯文亮指,不少開廠的朋友隨時持有超過十個單位。資料圖片■湯文亮指,不少開廠的朋友隨時持有超過十個單位。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早前多次發表看淡樓市言論的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曾表示「五窮六絕」月份不是買磚頭的好時機,但畢竟「名人愛磚頭」,上月仍然斥資買入港島區豪宅。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湯文亮購入之物業為大潭陽明山莊11座中層67室,面積2,049方呎,連車位成交價為6,950萬元,呎價33,919元。據悉,湯文亮只需付約295萬元印花稅,即樓價4.25%。換言之,湯氏今次是以首置名義入市,即慳辣稅747萬元。

首置買陽明慳辣稅747萬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向湯文亮查詢時,他回覆指,不怕買入單位後價值大跌,這是用作長線投資,而且今年在股市賺了些少錢,可以用現金成交,基本上不會問銀行借錢。另外,由於新樓空置稅,地產商會減少建豪宅,豪宅價就算不升都會保持平穩。

對於CCL回軟,湯文亮表示,中原指數在5月下旬成交量急跌,顯示已經是強弩之末,就算美國沒有加徵關稅,樓價亦會下跌,或者遲多兩個星期。如果沒有貿易戰,這反而是好現象,樓市會在8、9月再上升。不過,如果貿易戰爆發,一切又不同,中原指數可能會繼續下跌,年底時與年初相差不會太遠。

現階段一動不如一靜

湯文亮又指,見到有廠家朋友開始賣樓,套現應對貿易戰。他表示,近日市場上有不少中型單位出售,那些業主已經持貨多年。雖然有朋友認為中美貿易「戰火連天」,但影響樓市的有利因素仍然沒有變化,在現階段應該一動不如一靜,但亦有內地廠家已開始賣樓套現,希望捱過貿易戰。

湯文亮透露,不少開廠的朋友隨時持有超過十個單位,他們雖然繼續做廠,但已今非昔比,每一年沒有虧蝕已經「偷笑」,而近年低端的工序已被內地人取代。貿易戰對他們亦有影響,由於美國訂單減少,大廠低價搶細廠的訂單,就算數量不多亦照搶,所以內地細廠很難生存,但要那些廠家放棄他們的基業很困難,他們寧願賣一層樓來支持工廠,所以市場上中型單位放盤增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