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欠明星光環 業內:具包容性

2019-06-10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目前上交所受理、過會的科創板企業,多數名不見經傳,鮮有明星光環,故也有熱情高漲的投資者,難掩些許失望,還有人對其中的科創含金量提出質疑。惟在安永審計服務合夥人湯哲輝看來,科創板企業申報受理中,需要尊重科技創新規律和企業發展規律。「中國科技企業有處於領跑階段,也有處於並跑階段,還有不少處在跟跑階段企業。」

借資本市場可成「明日之星」

湯哲輝認為,科創板具有包容性特徵,除了讓龍頭企業在此展示,更多的是要讓「明日之星」借助資本市場力量,提升科技創新力,實現跨越式發展,這才是科創板魅力所在。

上交所也直面質疑,對此回應稱,科創板申報企業能夠反映現階段中國科技創新企業整體現狀,「總體而言,當前中國科技創新企業大多處於爬坡過坎階段,有一定的科技創新能力和市場競爭優勢,科技創新處於跟跑和並跑階段的企業多,處於領跑階段特別是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的企業少。」

上交所:不乏細分行業龍頭

但上交所亦強調,科創板申報企業中不乏具有一定品牌效應和市場影響力的細分行業龍頭,技術水平與我國現階段的經濟、科技發展水平相適應,企業總體上具備較強的科創屬性,絕大多數企業主要依靠核心技術開展生產經營,研發投入遠超過境內市場其他板塊。

「科創板的設立是服務國民經濟發展的重大決策,符合經濟結構轉型和經濟動能轉換,以及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湯哲輝說,特別在中美貿易摩擦大背景下,科創板的推出,將進一步提升資本與技術的結合,提升資本市場支持科技創新企業的力度,「在科創板試點註冊制主要規則頒佈後,市場各方即積極投入,深度參與其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